:::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五場次 《傳統媒體沒有明天?新媒體時代的創新商業模式》

  • 03/30/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企業管理學系

【企管系訊】

本校企業管理學系於2016年3月30日(三)舉辦「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五場次主題是《傳統媒體沒有明天?新媒體時代的創新商業模式》,由法商講座教授陳冲擔任主持人,企管系歐素華教授擔任引言人,邀請商周集團執行長王文靜、聯合報系聯合線上公司總經理李彥甫、國風傳媒總編輯吳典蓉、台灣大哥大公關暨品牌管理處副總經理劉麗惠,共同探討在數位科技時代下,媒體的創新經營之道。引言人歐素華教授說明,傳統媒體當前面臨四大困境是新聞太快、獨家太難、經典太少、與讀者善變,誰能有效喚起讀者注意力的,誰就是贏家。甚至有人預言,報紙將在2043年消失。回顧過去近二十年來媒體產業的創新變革主要在新聞內容、傳播載體、與商業模式都有積極演化內涵。新聞內容融入建築美學、行為科學、動畫科技、整合科技等,讓新聞變得更好看,更具豐富內涵。至於商業模式變革上,除整合紙媒與網媒的新聞搭售服務外,還有互補性廣告與社群經營的聯盟商機。

商業周刊執行長王文靜則直指,當前媒體的競爭疆界日益模糊,Vogue是雜誌社還是餐廳經營者?Golf Digest是月刊,還是高爾夫球學校?國家地理頻道也提出相當熱門的旅遊行程,派專機與專業攝影師全程記錄的服務價值高達200萬元。在這個跨業經營的時代,媒體品牌經營內涵成為重點。王文靜執行長更提出「1:2:9」的創新媒體經營模式。她指出,迪士尼公司拍出一片經典作品的海內銷售如果是1,那麼海外銷售量就是2,而周邊商品銷售的影響力就是9。台灣現在最缺的就是內容原創的自製能力,以致於我們難以槓動二倍乃至九倍的有形價值與無形影響力。這也正是商業周刊積極努力的方向,以台灣在地的原創內容出發,朝多元服務發展。

聯合線上總經理李彥甫說明,2008年開始,聯合報系集團就已經定調未來朝數位匯流快轉前進(fast forward),如果報紙內容是1,數位媒體就是2,而多元事業包括策展活動、電子商務、旅行社、出版等就是9。聯合報系的轉型方向是以「大船轉彎」的方式,帶動報系2,500位員工逐步轉型。李彥甫也直言,報系正由「數位優先」(Digital First)、行動優先(Mobile First)到行動本位(Mobile Only)發展,並且積極調整內部新聞編制,依「攻擊指數」與「防禦指數」重新調度人力,例如體育記者就由過去的「防禦」編制調度到數位媒體平台的「攻擊」編制上。

聯合報系以「說好」故事的人,與說「好故事」的人自許。過去幾年,聯合報系積極用視頻、用圖表、用數據說故事,並且嘗試由讀者的行為調查,創新媒體內容價值。在2016年,聯合報系則以改流程、衝手機、追社群、要精準,作為集團發展目標。報系並鼓勵內部創業,鼓勵員工享有自主經營權,目前並已有兩個新創團隊開始經營自己的公司。從人才過剩到人才壯盛是聯合報系的核心發展目標。李彥甫總結,「從KPI到DNA」正是報系朝數位與行動優先的價值轉型之道。

風傳媒總編輯吳典蓉強調,在新媒體時代下,風傳媒仍堅持新聞的古典價值,包括評論式報導、生活新聞、調查性報導等,仍是風傳媒的核心元素。有趣的是,風傳媒單月500萬未重複的到訪人數中,年齡層在45~55歲的讀者成長率高於25~35歲的年輕人,足見不看報紙的資深讀者,也開始轉往其他數位平台。吳典蓉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過去曾經不太熱賣的書籍,在風傳媒的連載下,竟然開始熱賣,甚至高居博客來書店的銷售榜首。足見在新數位媒體的傳播影響力下,好的內容不但會被快速傳播,還會帶動傳統出版事業的發展。吳典蓉最後以「你看什麼,決定你是什麼」來鼓勵讀者多閱讀有價值的報導內容。

台灣大哥大公關暨品牌管理處副總經理劉麗惠則直言,行動媒體的即時新聞推播已經成為許多人最主要的新聞來源,尤其在台灣4G手機「上網吃到飽」的行動服務,更強化行動服務整合平台。以台灣大哥大為例,包括音樂、書籍、影音、遊戲等,都已在數位行動平台上形成影音串流的新服務價值,未來台灣大哥大不一定會推出自製內容,但卻會在行動加值上,思考各種服務內容與行動支付的可能。結合新聞、影視音服務、第三方支付、數位金融等,創新未來的經營疆界。

最後陳冲講座教授總結三點。第一,如何設計新媒體的KPI,以逐步改變媒體的DNA是更大的挑戰。第二,新媒體時代下的競爭者也許不是同業,也不是其他產業,而是完全不認識的「路人」。第三,新媒體時代,不但要經營新世代,更要有新腦袋。

企管系主任胡凱傑表示,3月30日已舉辦第五場次,獲得產官學界高度肯定,未來還有一場精采講座,《獨立董事可以呼之揮之?證交法有關公司治理的檢討》。歡迎產官學能持續在東吳企管財經講堂這個跨域平台上有更多的互動交流,與時俱進針對重要財經議題進行思辨,以作為政策制定參考與產業發展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