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經濟學系104學年度移地教學活動: 亞洲經濟研究

  • 04/12/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經濟學系

【經濟學系訊】

在103學年度首度至天津南開大學開設移地教學課程後,學生對於能夠在海外文化差異下多元化的課程安排與學習方式有著很熱烈的反應。因此本系在104學年度再度開設移地教學課程。藉由本校國際與兩岸學術交流事務處的介紹,本系與廣島經濟大學國際交流室的Harada教授自104年的8月開始規劃此次的教學課程。在近9個月的安排後,104學年度移地教學活動已於2016年的3月20日至27日在日本廣島的廣島經濟大學舉行。課程內容主要包含課堂學習、機構參訪學習及學生交流學習三大部分。

課堂學習以兩個主題進行,分別為廣田堅志教授擔任講座的「全球價值鏈發展對日、中、台經貿關係之意涵」與George Harada教授擔任講座的「Stepping Out into The Wider World」。廣田教授就中國經濟興起後,中、日、台三個經濟體分工的變化以統計數據做出精闢的分析。Harada教授則以全球化下青年學子如何走出舒適圈為題,鼓勵東吳的同學要勇於挑戰、自我實現。

機構參訪則是此行的另一個重點。透過Harada教授的聯絡,我們有幸拜會全球化妝刷頂尖製造廠之一的白鳳堂公司。在統括部長高本先生的簡報後,我們得以參觀白鳳堂享譽國際的手工製造流程。能夠從日本企業學習追求頂尖製造、精益求精的企業理念,是系裡安排學生參訪這類機構的最重要目的。另外我們也參訪了熊野筆工坊與馬自達博物館。對於日本企業透過研發創新及品質精進以保持競爭力的具體作為有著深刻的認識。

學生交流學習則由廣經大的學生在歡迎晚宴與宮島參訪的互動來參與進行。雖然尚未開學,仍然有好幾位廣經大的學生參加交流的活動。參加的日本學生有些有著豐富的國際進修經驗,與我們同學也交換了許多想法。我們也希望學生能透過同儕交流的方式體會國際間未來新世代的競爭與合作關係。

【文/袁國芝助理教授  圖/劉晉男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