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走出自己的路 知名YouTuber飽妮:成功不該被定義

  • 11/26/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01認真與學弟妹分享的飽妮.JPG
  • 03問答時間提出問題的同學.JPG
  • 05講座結束後同學排隊與飽妮拍照.JPG
  • 06專注觀看影片的同學們.JPG
  • 04講座最後與飽妮合影留念.JP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李晨新報導】

成功,就是要有錢又有權嗎?到底怎麼樣才是所謂的成功呢?文舍明日聚場於110年10月28日在本校外雙溪校區R101會議室,舉辦「飯碗特攻隊系列活動—名人講堂」講座,邀請以影評系列影片聞名的本校校友,知名YouTuber飽妮,與學弟妹暢談她從上班族到成為創作者的心路歷程。

「我想成為一個具有影響力的人。」日文系畢業的她,當時夢想成為一位編輯。畢業後如願成為編輯的她卻感到有些空虛,因此選擇離職。飽妮在109年開始獨立經營自媒體,她的一天常常就在想腳本、剪片、上傳中度過,雖然是在與大家分享自己喜歡的事,但卻覺得很封閉,很不開心。「影片就像是我們小孩」飽妮說道,因為太在乎,所以又愛又怕,也永遠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夠好。想要追求成功,拍出好的影片,卻不知不覺被流量、數據所綁架,讓社群網站從蜜糖變成了毒藥。

「身為影片創作者,一直在經歷產出與創造,原本應該美好的過程,卻有可能因為沒有用心生活而掏空自己。」飽妮以自己為例,大學時期的她熱愛看電影,也喜歡蒐集各種電影資訊與人分享。但當影評成為一種工作,她漸漸地忘記純粹喜歡觀影的感覺,這也讓她發現,工作不該是最重要的事。現在的飽妮,走出了自己的路,從講電影到關注議題,不再只是為了拍出高點閱的影片,更多的是想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概念及想法。

「想笑的時候再笑,才是我最可愛的樣子!」這是飽妮與大家分享的一句話。她從開始經營自媒體,經歷自我的迷失,到最後突破困境,飽妮表示,在重視功利的社會,大多數人都想追求「成功」,彷彿要過的自律又充實才是優秀,但成功其實不該被定義成特定的模樣。誰說有產值才叫成功?用心生活,享受當下也可以是一種成功!

【文圖/英文三李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