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敲開職涯大門 人社院對應產業分析

  • 11/30/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彭湫雯報導】

本校人文社會學院與生涯發展中心於110年10月27日在外雙溪校區D1005會議室,舉辦「人社學院對應產業與科系出路解析」講座。邀請深耕產業分析多年的Career職場情報誌顧問臧聲遠先生,為人社院同學的職涯之路提出建言。

講座一開始,人文社會學院院長黃秀端以「人社院學生因不像法律系、會計系般擁有直接對應職業,而常對未來感到迷惘。」點出該講座之重要性,引領在場學生對該議題思考。臧顧問則以「疫情衝擊下的產業現況」為主軸,帶出除製造業、高科技產業外,其餘產業皆因疫情緣故,倒退許多,其中服務業、觀光業所受衝擊最大,並向人社院同學拋出「此種環境下,人社院學生之優勢在何處?」的問題。臧顧問認為,人社院學生大多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不只在分析事情時更有邏輯,做事也較具彈性和創意,再搭配科系所訓練出的「文筆」,於媒體業、行銷業都能有好的表現。

臧顧問表示,疫情因素會產生負面效益,亦可產生正面效益,像是「線上經濟」的形成就是其一。疫情導致許多往年人社院學生常投入的產業線上化,如:行銷業、活動業、媒體業、廣告業、教育業……等,在此大環境下,「傳播技能」為人社院學生的通識性技能,是培養軟實力絕不可少的一塊。除了傳播技術外,臧顧問也提及,人社院學生需培養跨領域專長,才能提高自身職場競爭力。

最後,臧顧問也用三點提醒人社院同學。首先,求職不要在畢業典禮之後,應在大四寒假準備好所需資料,才不會太過急迫,更可避免像今年一樣,受不可控因素影響;次者,尋找工作要考慮實際狀況,理想固然重要,但不要因對職場的想像太過美好,而錯失好的工作機會;最後,30歲之前的工作主要在累積自身經驗與實力,需慎選未來具發展性之職業,如此才有機會能在所選之產業大鳴大放。

生涯發展中心每年都會辦理許多職涯講座,希望能幫助學生提早為其鋪路,並解決這個「一生的課題」。此次講座透過邀請產業界專業人士為同學們解析出路,使同學們能在職涯選擇上,更務實面對,也受益良多。

【文圖/政治三彭湫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