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零基礎入門攻略 一起進入Podcast的世界

  • 11/26/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林欣柔報導】

近年來Podcast在台灣掀起一股風潮,各種類型節目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但你真的知道Podcast是什麼嗎?大學生也可以成為自媒體,經營專屬的Podcast嗎?本校通識教育中心於110年10月20日在線上舉辦的「Podcast從0到實作」活動,邀請聲鮮時采科技的營運長兼9個Podcast節目製作人王薇瑄學姊(微生物系103級)帶領老師、同學們一起進入Podcast的世界!

活動一開始,王薇瑄學姊邀請大家一同思考Podcast近年來竄紅的成因,並從中分析何謂Podcast。耳朵經濟、疫情現象、宅經濟、AirPods的流行、眼球疲憊,都是Podcast產業愈發興盛的原因。其中,王學姊認為藍芽無線耳機的流行和眼球疲憊兩點催化了Podcast的流行,因為它提供人們汲取外界資訊的數位新選擇。她也以電影、影集當做比較,相比一集耗費數千億的拍攝等成本,Podcast的製作成本顯然更低,此外,Podcast還有無邊無際、聽眾遍布全世界的特性。這些高CP值高的優點,都成了初學者、斜槓青年、企業們紛紛入門的一大選擇。

雖然Podcast比起其他自媒體更能輕鬆上手,不過還是有許多細節要留心,王薇瑄讓同學們聆聽多所大學製作的Podcast並做說明。可以分為整體流暢程度、有無影像空白、口語表達、聲音情感的傳遞四大項。整體流暢程度中,除了要做好一個主持人的控場能力,開場的摘要說明應該控制在四段句子以內。市面上的節目時常出現因開場音樂播放時間太長且恐觸犯侵權的問題,她還提及,製作Podcast和廣播並不相同,Podcast節目長度最佳控制在30分鐘,在時間屬性上就和廣播有極大的先天差異,Podcast需要在一分鐘內需要抓住聽眾的耳朵,因為聽眾倚賴耳朵為媒介,在少了影像的輔助下,要換位思考聽眾的理解程度,並適時地替內容增添豐富度。另外,王學姊也特別強調事前準備文字稿是對節目負責任的表現,不過要避免「念稿感」、「背書感」太強烈,而喪失了與聽眾間充滿溫度的情感的傳遞。

一個能夠持續活躍在聽眾腦海中的好節目,是需要有觀點的,即便聲音具有感染力,沒有觀點、缺乏企劃,在新手光環退卻之後也會跌落神壇寶座。王薇瑄學姊,勉勵大家大家找到興趣的項目並專精一項主題,經營自己的Podcast頻道;而要經營好的Podcast頻道更會是一場持久戰。 

【文圖/政治三林欣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