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再傳捷報!鄭匡宇老師、李永為同學拍攝《審判》入選法國坎城影展 尼斯影展 榮獲美國世界民族電影節最佳劇情電影短片獎

  • 04/11/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

沒有電影科系等強力後盾,沒有電影專業等課程學習,本校華語教學中心副主任鄭匡宇監製、德文系李永為同學導演的短片《審判》(The Day to Choose),一舉躍上今年國際電影舞台,不僅入選第69屆坎城影展”短片角落(Short Film Corner)”、入圍法國尼斯影展最佳外語短片及東京Lift-Off電影節,更榮獲2016年美國世界民族電影節的最佳劇情電影短片獎(The Best Drama Short Film)。

前往加州參加影展的鄭匡宇上台領獎致詞表示,非常高興第一次擔任監製、投資的電影短片,獲得2016年美國世界民族電影節的最佳劇情電影短片獎!尤其當他告訴在場所有人,導演李永為今年只有23歲時,台下一陣驚呼。他希望未來能繼續培養更多的年輕人,用電影走向世界,用電影與全世界交流!

《審判》劇本由華語教學中心副主任鄭匡宇、德文系李永為同學共同創作,片中共分為四幕,以跌宕起伏的敘事結構展開,建立了現實與虛幻的溝通橋梁,以及配合風格化的攝影,拋出3個發人深省的選擇,在一波三折的情節裡試圖引起觀眾沈靜的哲學式思考。鄭匡宇說,當初構想了一個「廢除死刑」的議題,試圖用好萊塢驚險刺激的商業模式進行拍攝,但藝術與商業並非不可融合,給予李永為足夠大的自由度時,《審判》拍出的效果一鳴驚人。

鄭匡宇是在東吳大學舉辦的第一屆文謅謅影展裡看到李永為的得獎作品,發現他的潛質,就決定投資他的電影夢,共斥資60萬元,拍攝三天,耗時三個多月,製作出這部20分鐘的短片。而目前就讀德文系的李永為,擔綱導演和編劇,他認為「廢死」只是一個聳動的議題,在這個政治包裝下存在著哲學骨幹,所有問題似乎都是哲學問題。因此,他在電影的最後設置了一個開放式結局,希望每一位觀眾都可以得到屬於自己的理解。而李永為也發現,他的德國朋友和台灣朋友因為不同的文化背景對此片都有了新的詮釋。

以一個學生身份拍攝短片,就獲得獎項,有夢及堅持理想的李永為直言,大學畢業後將赴德國念電影相關科系,希望在歐洲完成對電影更深入的探索。當才華橫溢有了機遇的加持,才會迸發出耀眼的光輝,有了鄭匡宇對製片的熱誠、李永為對電影的堅持,這次也為東吳師生帶來無比光榮,全校師生與有榮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