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提升自我軟實力 人資專家何則文:「不要臉才會贏!」

  • 11/12/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05 頒發感謝狀給何則文老師.JPG
  • 海報.jpg
  • 01認真講課的何則文老師.JPG
  • 02 專注作筆記、聽講座的同學們.JPG
  • 03 何則文老師與同學們討論議題1.jpg
  • 04 正在分享自己看法的同學.JPG
  • 06講座結束與何則文老師合影留念.JP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李晨新報導】 

身處在疫情肆虐的世代以及科技發達之際,職場工作者擔心著自己是否會被AI所取代,而學生們則是擔憂自己畢業即失業,對未來感到迷茫。因此,如何在職場中展露頭角成了大家關心的課題。本校學生學習資源組於110年10月22日在外雙溪校區G101會議室舉辦「成就未來的你:一堂大學生必修的精準職涯課」講座,特別邀請到職涯實驗室的創辦人何則文,與大學生們暢談職場必修技能。

面對後疫情時代的來臨,不僅讓人們面臨到組織的解離,而公司更傾向找尋有能力的個體合作。何則文表示,能化成SOP的工作,都可能被人工智慧取代,因此,要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不可替代的人,成了關鍵的問題。除了要有遠端工作的能力、強而有力的個體等條件外,「人脈」也是極其重要的一環。何則文在演講中不斷提到:「不要臉的人才會贏!」大學時期的他,總是坐在教室的前排,總是勇敢發言、努力爭取上台機會,除了可以鍛鍊自己,也能讓教授留下好印象。不僅如此,他也建議大家多參加活動,認識新朋友都是累積人脈的好方法。學校就像一座寶山,千萬不要入寶山但空手而歸,請「榨乾你的大學」,增進個人實力!

談到許多人擔憂的「背景」問題,何則文強調,千萬不要被自己就讀的科系所限制住。畢業於中興大學歷史系的他,開啟了他的斜槓人生,從公職到新創,並不把自己侷限在「文組畢業」四個字當中。他認為,只有當你大學什麼事都沒做時,人家才會只看到你的學歷!我們要做的應該是豐富自己的履歷,要把自己當成一間公司在經營。何則文表示,未來的趨勢是找收入而非找工作,商業的核心在於價值交換,在你擁有高價值的同時,也要擁有社交能力才能把自己行銷出去。

講座的最後,何則文送給大學生們一句話;「不要追求成功,要追求幸福。」有前景的工作,並不代表是適合你的工作。到底這個時代需要甚麼樣的人才呢?何則文認為這只是個假議題,因為不同的產業,需要不同人才。他也建議,履歷必須客製化,切記不要亂槍打鳥,企業並不是要找最優秀的人,而是要找最適合的人,思考自己的熱情所在,做出新的格局,才可以不被取代。雖然未來並沒有標準答案,生活在不停變動的世界,看得到未來的趨勢,才能贏在前頭,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文圖/英文三李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