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傑出校友徐興慶經驗分享 跨領域學涯報你知

  • 11/12/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林欣柔報導】

本校傑英會與社會資源處共同開設的全校性選修「百年樹人:東吳人典範傳承」課程,於110年10月15日榮幸地邀請到今年甫獲日本外務大臣個人表彰,同時也是本校第5屆傑出校友,現任中國文化大學校長的徐興慶學長(日本語文學系72級),透過線上方式,與同學們分享自身學思歷程,以及從外語學習到跨領域研究。

講座開始,徐興慶學長提到在母系嚴謹的課程設計及能力的基礎訓練,是其踏出學術研究堅固的墊腳石。大學階段以日本語文作為專業基礎,意識到外語學科要和其他專業領域整合,才能發揮最佳效用,更深知歷史學是其個人興趣所在。因此,大學畢業後,便毅然前往日本留學深造,投入自身喜愛的中日文化交流史,潛心鑽研。時至今日,舉凡中日交流史、日本近現代思想史、日本文化史都是學長的專業領域,成就斐然。

徐學長視「學術研究」和「教育」為自己人生中核心的價值。他傾身投入日語研究長達30年,屢次親身拜訪日本禪師,在鍥而不捨地努力下,續探禪師對日本漢學思想和文化的影響,最後將多年研究紀錄的心血撰寫成書。此外,他也提到在臺灣大學文學院成立日本研究中心的點點滴滴,從一開始的沒有經費,到募款籌措甚至將自身研究辦公室提供作為場地,都是憑著一股熱忱與衝勁,才能一路堅持走到今日。

徐學長表示,做研究是為了要在學術上培養專業、學問的價值;而教育則是為了要培養年輕的研究人才。畢業後徐學長投入教職,為台灣的學術環境貢獻一己之力,跨國培育下一代東亞學的年輕研究人才,正是學長一貫的教育理念。儘管過程艱辛且漫長,但他並不覺得孤單,仍持續將其專長研究領域展延,期望無論在國內頂尖大學或日本高等學府,都能看到其所教導的青年學子身影,一本初衷地將其理念具體化。

最後,徐學長鼓勵莘莘學子們,把握大學學習時間並爭取出國交流的機會,積極培養國際觀、擴展自己的眼界,產生創新的思考力。期許學弟妹找到自身的興趣,激發內在動力,創造自身的不可取代性。

【文圖/政治三林欣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