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國文學系鹿憶鹿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 11/12/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研究發展處

【研究發展處訊】

中國文學系鹿憶鹿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汪紱《山海經存》中的民俗醫療—以〈五藏山經〉為中心

作者:鹿憶鹿

淡江中文學報 (THCI)

卷期數:44

頁碼:167-207

出版日期:Jun. 2021

 

摘要

汪紱《山海經存》的分類和前人不同,他將〈五藏山經〉分五卷,而原本的海外四經、海內四經、大荒四經各自合併,共三卷,另外〈海內經〉殘卷也獨立一卷,一共九卷。汪紱又依經文內容,間有圖像。據跋者時慶萊所言,遺稿卷六、卷七已經散逸,是余家鼎、查美珂所補繪。

 《山海經》中記載的病症很多,有皮膚腫疥、有耳聾、目眩或腹痛等等身體疾病,也有心理情緒的憂懼迷惑,甚至是求子或避孕的困擾,當然就有各種的解方,解方有佩戴在身體上,也有服食或塗抹的,動物植物一應俱全,其中不乏養顏美容聖品,甚至是招致愛悅的香草。

 「憂」的情況在《山海經》出現得很多,能夠治療的靈物,或服食,或佩戴,或者像飼養朏朏獸才能解憂。如同畏、惑、迷一樣,憂是一種抽象的情緒,《山海經》寫抽象的情緒困擾多過實際的肉體病痛,而治療的方式更傾向於

弗雷澤所提出來的「接觸巫術」或「模擬巫術」。汪紱時常以《本草綱目》的資料來討論《山海經》中的靈草,或許以為二者頗相似,可相比對。然而,《本草》的藥材,大多為中醫醫理上的療效,《山海經》中草木、鳥獸的療效,卻更近似於巫術的範疇。

汪紱《山海經存》一書有寄託抒懷的因素,與一般的儒學考據無關;而書中所含將近兩百幅左右的圖像,能完全凸顯他曾經身為景德鎮畫瓷工匠積累的功力與藝術成就,書中能治療憂懼、迷惑、癡愚或腫疥的各種鳥獸魚龜,汪紱都將之生動地刻劃出來,呈現奇幻迷離的民俗醫療氛圍。

研究事務組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游晴如組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