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全國唯一!東吳法學院創設運動暨娛樂法研究中心

  • 11/10/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法學院

【法學院訊】

本校法學院於日前成立「運動暨娛樂法研究中心」,是全國第一個以運動及娛樂產業相關法律為研究領域的中心。中心成立後的首名合作對象為「P.LEAGUE+」臺灣男子職業籃球聯盟,並於2021年10月25日,由法學院鄭冠宇院長、「P.LEAGUE+」陳建州執行長代表雙方,在東吳法學院舉行簽約合作記者會,會中更邀請籃球界的前輩,同時也是本校體育室主任的東方介德老師擔任神秘嘉賓,陳執行長與東方老師兩代籃球人相見歡,場面更顯溫馨。

陳建州執行長表示,為促進聯盟規章的完整性,並跨越傳統、積極創新,希冀能制定一個兼顧對球團及球員共同利益的規章,因此借重東吳法學院之專長,共同打造運動產業的永續經營。此外,「運動暨娛樂法研究中心」由法律系李志峰教授擔任主任,李老師本身也是一位運動迷,其對運動領域的知識、愛好及收藏,絲毫不亞於專業人士,相信更能借重其專長,領導中心開創佳績。

立法院於2017年三讀通過《運動產業發展條例》及《國民體育法》為體育運動之基本法律,展現政府對於體育運動發展之重視,然而對於相關配套之子法規及制度,各界雖殷切盼望,卻遲遲未見有所進展。運動產業之發展,往往與娛樂產業息息相關,其間所涉及之組織、活動等,更與法律密切關聯,且由於運動暨娛樂法律之研究,需跨越數個法律領域,故有投入資源專門研究,並與法律人合作以為協助整合之必要。

本次「運動暨娛樂法研究中心」與「P.LEAGUE+」的產學合作,相信能為學界及球團帶來更進步而寬廣的發展空間,成為國內相關產業的指標,也為東吳法學院注入新的研究方向,期待更多學子一同加入本中心,為相關領域貢獻一己之力!

【文/陳芊諭秘書 圖/P. LEAGUE+臺灣男子職業籃球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