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認識台美日中關係!矢板明夫勉勵學生欣然擁抱國際社會

  • 11/10/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日本語文學系、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
  • 圖二加框(211014矢板明夫特別演講會).jpg
  • 圖三加框(211014矢板明夫特別演講會).jpg
  • 圖四加框(211014矢板明夫特別演講會).jpg
  • 圖一(211014矢板明夫先生特別演講會).jpg

【日本語文學系、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訊】

本校日本語文學系與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合作,於2021年10月14日舉辦線上特別演講會,邀請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名新聞評論員矢板明夫先生分析「拜登政權與台美日關係」。就國際政情對台灣的影響,提供個人對現今台美日中關係的相關解析。

矢板先生身為日本媒體人,因常年於中國、日本與台灣三地生活,因而對國際情勢有著格外深入而敏銳的觀察。矢板先生生於中國天津,15歲隨父母回到日本後,畢業於日本慶應大學,並進入松下政經塾修讀。於2002年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博士課程畢業後,進入日本《產經新聞》擔任記者,並於2007年派駐北京中國總局,於中國任職長達近10年的時間,並於2020年來到台灣,擔任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至今。

矢板先生提及現今日本政權的更迭、近日日本首相選舉的脈絡與新上任的首相對台灣關係的影響,並提到台灣海峽的安全與美、中、日間既微妙又緊密的關係,但目前國際間還是以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振興經濟為優先處理的事務。他也簡明扼要地說明中美對立的主軸、中國武力犯台的可能性,以及台灣的選擇等。

演講後的問答時間,與會師長及同學踴躍提問,除了有同學詢問講者對於「中國娛樂文化在台灣年輕人間盛行的看法?」王世和院長以及日文系羅濟立主任及其他老師們亦提出相關問題,包括:學習日文的同學們如何因應現在AI盛行、跨域當道的社會?又如何藉由媒體認識國際社會及各方觀點……等。

兩個小時的線上演講內容多元豐富,最後矢板先生也提醒同學,現今台灣學習日文的人雖多,卻鮮少有能用流利日文溝通的政治人物和對日經濟人才,較為可惜。並期許同學學習日文的同時能多閱讀相關日文版、英文版的國際新聞,除了能提升日文能力,亦能更客觀地了解時事,用開闊的心胸擁抱國際社會。

【文/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 圖/日本語文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