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華語中心秋季班歡迎會:用中文和世界交朋友

  • 11/03/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華語教學中心
  • 01華語中心老師給予秋季班華語生勉勵.jpg
  • 06 華語生領取闖關獎勵。.jpg
  • 04 華語生協力完成「重組句子」關卡.jpeg
  • 02 華語生透過肢體遊戲學習中文.jpg
  • 03華語小老師與華語生運用中文進行交流.jpe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彭湫雯、洪瑋岑報導】

本校華語教學中心於110年10月14日晚間, 在S119教室舉辦秋季班華語生歡迎會。每學期初的歡迎會,皆由擔任華語小老師的學生挑大樑舉辦,一方面使新加入的學生能更認識學習環境,另一方面也透過活動的方式,讓他們使用中文與小老師們交流,營造溫馨愉快的氛圍。

 

 

 

 

 

華語教學中心王建輝副主任表示:「華語中心的重要性,在於提供管道供無本校正式學籍的外籍生學習中文,這不僅大幅增加了外籍學生的數量,也透過華語小老師的制度,搭建起台灣學生和華語生之間互動的橋樑 ,拓展本校學生多元的文化觀。」在歡迎會中,小老師準備了一系列與中文有關的闖關遊戲,讓華語生在學期一開始就能藉由遊戲接觸中文,透過「玩中學,學中玩」的方式學習。舉例而言,在「比手畫腳」關卡中,首先需了解各個單詞的意思,接著轉換為肢體語言表達給其他學生,最終讓大家都知道單詞意思。這樣的方式不只能引發學生學習中文之興趣,也加深對於單詞的印象,達到學習加乘的效果。

王建輝老師也提及因疫情連帶影響,空蕩蕩的校園及線上課程造成華語生練習中文的機會大幅減少,為因應此狀況,今年暑假,華語教學中心成立「線上交流會」,透過網路聚會的方式增加華語生與學生的互動,同時也運用其優勢,讓學習跳脫空間的限制,變得更加便利。

華語教學中心創辦以來持續和華語生保持良好互動關係,就像是一個「大家庭」,讓華語生在學習中文的路上不孤單,更透過華語小老師的機制,讓他們累積學習之外的同儕情感。活動結束後,從回饋表單瞭解華語生對活動的喜愛、想深入瞭解台灣文化的熱忱,以及學習中文的期待。若日後疫情趨緩,小老師們也會繼續舉辦更多與中文相關的活動。透過華語教學中心這個管道,本校的同學們將持續用中文和世界交朋友,實踐友誼無國界,踏出具備多元文化觀的一步。

【文圖/社工三洪瑋岑、政治三彭湫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