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賀!哲學系蔡政宏教授榮獲104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 04/08/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研究事務組
  • 5ea101731decc9f561269877a23ab3d72757fddb.jpg

【研究事務組訊】

科技部日前公布104年度傑出研究獎獲獎人員名單,本校哲學系蔡政宏教授在哲學領域的傑出表現獲得肯定,科技部將頒發90萬元獎勵金及獎狀1紙。

蔡政宏教授為本校哲學系學士班84級畢業校友,95年取得國立台灣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後,96年返回本校哲學系任教,100至104年連續五年獲得科技部獎勵特殊優秀人才之獎勵,101年獲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102年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蔡教授透過對實踐知識(knowledge how)的研究,將研究領域由原本的知識論與語言哲學,擴展至行動哲學與道德哲學。實踐知識的重要性之一,在於行動主體能藉由實踐知識之擁有及運作,展現出因情境制宜的智能行動(intelligent action);這類行動包含了一般的日常生活行動,也包含了所涉情境較為複雜的語言行動與道德行動。蔡教授近十年來的研究成果多已發表於SyntheseTheoriaThe Southern Journal of PhilosophyPhilosophical ExplorationsPhilosophiaPhenomenology and the Cognitive Sciences等國際專業哲學期刊。

蔡教授表示,能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的肯定,感到十分榮幸與幸運。感謝科技部多年來的研究經費支持,以及東吳大學提供的良好研究環境與研究獎勵。哲學研究(如同許多學科一般)是艱辛的,僅就哲學的研究方法、議題、價值就可以充滿了爭議,研究進行上即使採取了某種立場,也必須對不同立場有所理解或試圖回應。但這類特質或許正是哲學吸引他的地方之一,讓人免於獨斷,可以看到豐富的可能性與創造性。哲學研究需要大量、深入的閱讀與討論,而研究成果的呈現也需要大量時間、精力的投入。感謝過程中學界同仁的激勵、鼓舞,以及林正弘教授長期來的指引與鼓勵。

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分為「學術研究類」及「產學研究類」,主要為獎勵研究成果傑出之科學技術人才,長期從事學術或產學研究,以提升我國學術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並強化我國產業技術研究成效及提升產業技術研發能力,增強國家科技實力。104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全國共74位教授獲獎,其中私立大學僅3位教授獲獎;此次為本校專任教師繼92學年度後,第2次獲得此項殊榮。

●蔡政宏教授個人網頁:https://sites.google.com/site/tsai917/cv

【文/圖 研究事務組葉淑貞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