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天下雜誌】會計系未來職涯很單一?東吳會計系從三大面向培育產官學多元傑出人才|東吳大學會計學系

  • 08/26/2021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天下雜誌

「選擇會計系的出路好嗎?」「我為什麼要以東吳會計系為優先選擇?」「就讀東吳會計系的未來發展前景如何?」每當選擇大學就讀科系時,以上這些問題都是各大論壇裡經常被討論的熱門議題;但對東吳會計系的學生及系友而言,在嚴管勤教的系風孕育下,每年放榜的會計師考試名單中,將近15%均來自東吳會計系,其占比在台灣各大專院校中堪稱名列前茅,就連畢業生每年都能獲得2個以上在國際知名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的機會。換言之,只要進入東吳會計系就讀的學生,等同於拿到未來順利就業的門票,而且不單在職場前途無量,還擁有四通八達的多元發展機會。

東吳大學-會計-人才培養-產官學-多元發展
圖片來源:東吳大學會計學系

未來職涯發展多元,唯有成長的心態足以因應 

隨著數位時代來臨,會計業務領域更加豐富多彩,如何把握多元的發展機會,成為新一代會計系學子的致勝關鍵。

歷經安侯協和會計師事務所、宏碁電腦及緯創集團,並獲得「國家傑出經理—財務經理獎」肯定,現任於緯創資通財務長的石慶堂由衷地建議:「除了增強自己的數位應用能力,更應具備growth mindset(成長的心態),未來職涯發展的多元性將以『爆炸』二字來形容,只要擁有成長的心態,不管未來需要什麼新能力,你都能不畏挑戰、繼續往前衝!」

事實上,石慶堂本身就是以成長心態成為職場佼佼者的絕佳代表。無論是昔日外派至菲律賓,跨足人資業務負責召募社會新鮮人,或是現正學習程式語言Python,面對新趨勢,他從不抗拒且樂意接受挑戰;同樣的,對於公司內自告奮勇外派至印度的優秀年輕部屬和重返校園攻讀研究所的資深中階經理,他也予以高度讚賞。尤其,這兩名同仁與石慶堂一樣都是來自於東吳會計系,使其不禁憶起過往勤學就讀的點滴。

自東吳大學會計學系畢業的石慶堂學長,現任於緯創資通財務長。

 「四年期間,就在周而復始的學習與考試間度過,不難想像四年後,我們與未經此訓練的學子差距;尤其是不論以後進入會計師事務所或產業界,面對龐雜又細瑣的數字專業時,都能耐著性子謹慎妥善地處理。」石慶堂透露,直到就業後才深刻體會到系上師長為奠定學生穩固的學科基礎所付出的龐大心力,令他非常感激,因為扎實的財會學科知識不僅是考取會計師執照的墊腳石,更是成為一名傑出財會人才的重要基礎。

他進一步指出,財會人員經常需要傳遞複雜的資訊給各部門,若具有良好的溝通技巧是加分的關鍵,所以在校時可多方嘗試、接觸不同領域的人事物;踏入職場後,採開放的心態並以換位思考的角度與各部門的同仁溝通;再者,會計是公司的最後守門員,且容易接觸到大量敏感的資料,因此具備誠實正直的人格尤為重要,是一輩子最重要的特質。

多元選修課程,協助學子及早為多元發展預作準備

「對會計系的學生來說,國營公職體系是不錯的職涯選擇!比方說,我現在任職於中央銀行,這是一項極具挑戰且富有使命感的工作,除了穩定國內金融市場,當我們完成央行的財務報表時,這份報表不僅是擬定重要政策的相關依據,還將成為各國政府及學術界進行研究的重要參考資料;所以,我們做的任何事情都是代表國家,絕不容許任何差錯」,在央行工作超過10年的陳佩瑜至今仍對工作充滿熱忱。

但她不諱言地表示,準備高普考所涉獵的學科十分多元化,如政府會計、經濟財政、法律等,進入國營體系後,接觸的領域更加廣泛,從外匯會計到衍生性的金融商品,「尤其我們還需要到海外跟各國央行暨政府單位開會交流,瞭解國際金融的趨勢與各國政府的金融政策,也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具國際化。」

自東吳大學會計學系畢業的陳佩瑜學姊,現任職於中央銀行。

 自東吳會計系暨研究所畢業後,先進入勤業會計師事務所,再考進國營體系的陳佩瑜,僅花一年時間就名列高考榜單第4名;但當初她沒有去坊間補習班,而是把之前在學校上課做的筆記拿來重新複習,再針對高考科目作進一步延伸,因為陳佩瑜相信經過系上6年的扎實訓練,自己已具備足夠的專業實力,加上就學期間積極旁聽政府會計、財政學,經濟學等相關課程,提早為將來多鋪設一條公職路預作準備。

提到旁聽會計系的選修課,陳佩瑜忍不住稱讚:「系上對於準備公職或研究所開的選修課程十分充沛且用心,譬如政府會計課程,系上會特別聘請待過政府體系的老師前來授課,還會請學長姐回來分享經驗,對我們確認及規劃未來職涯很有幫助,學弟妹應善加運用。」

70年來對學子的深切期許:為職場、社會和國家創造價值

東吳會計系為什麼能為產、官、學培育出不計其數的傑出人才呢?東吳大學教務長暨會計學系專任教授詹乾隆認為,母系站在教育立場,期盼學子在畢業後都能順利進入職場,故而從三大面向著手,協助學子掌握致勝關鍵。

首先,系上提供最好的師資,為學生打下深厚的學術專業基礎,其中包括邀請在業界立下好榜樣的學長姐回來分享經驗,讓學弟妹能站在學長姐的肩膀上看得更遠;再者,系上提供多元的學習環境,讓學子能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能,從因應數位時代開設的新課程、提供諸多的選修課到鼓勵同學參加不同領域的競賽活動,冀望學子擁有因應環境變遷的能力,全面跟上時代的潮流;第三、勉勵同學參與海內外實習或是當國際交換生,尤其東吳商學院每年約有百名以上的海外交換生名額,藉以培養成長、開放的學習心態。

東吳大學教務長暨會計學系專任教授詹乾隆

 除了考取國家證照成為專業會計師外,擔任企業財會及財務管理人員、進入政府機構從事會計、審計或稅務等相關工作,或是自行開業、從事教職等等,都是會計系所學生未來可以選擇的職涯規劃;但對成立至今70週年的東吳會計系而言,一直以來培育產官學多元優秀財會學子的終極目標卻始終沒變。

東吳會計學系提供多元的學習環境,讓學子能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能。

詹乾隆說:「我們期許東吳會計系的學生能對社會、國家有所貢獻。無論是進入產官學,都能為職場及社會、國家創造價值;這不僅是我們一貫的立場,更是東吳會計系70年來的辦學教育理念。」

第二十三屆會計菁英盃辯論比賽,由東吳會計學系學生奪得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