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品德的討論—如何提升自我價值?

  • 04/05/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7cee649332d9ceff0382e742608e6c0343d01bd3.jpg
  • a29e12a157ca909dbcfd25189c6dcf6ecf385677.jpg
  • 85dcaf7260bb8c469fb73e7340d861252d397c4b.jpg
  • 660744bfc22dcd4064b646842eaf3b789f3dff42.jpg
  • 90dd9665f965c1149d532de9c4a00a4a18f39ee4.jp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陳姿仰報導】

德育中心近期舉辦了三場活動來討論「品德」。透過講師的引導和同學們的溝通,更加了解自己和他人。第一場討論「自我價值」的活動於3月18日下午六時於雙溪校區B211教室展開。

 

「世界café館:品德用討論的行不行?」這個主題引起許多同學們的好奇並前來參與,原以為是講座類的課程,出乎意料地,竟是以互動來了解自我價值,使同學們感到格外新鮮。這次的講師是台大哲學系博士班五年級學生陳煥民,由他的一個問題開始了這堂課程。「要有什麼樣的能力才能提升自我價值?」後來利用遊戲帶領同學們更加了解自我價值。

 

活動的開始,每人手中會有5張抽到的特質小卡,藉由調換小卡來尋找自己認為重要的特質,而每次的取捨都是一次的討論。「做事積極」與「有好頭腦」哪個比較重要?「智商高」及「很會讀書考試」哪個可以增加自我價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於是展開了一場熱烈討論。結束調換後,講師假設人生中發生一些意外,失去某些特質,讓學生們思考自己還會剩下多少特質。

 

從活動過程中同學們發現,每個特點都可以讓自己更好,可是並不是所有的特質都可以由自己控制。如果把自我價值建立在不可控制的因素上,那麼很容易使自己的自我價值降到很低。

 

講師最後說:「如果希望活得快樂、不因外在事情混淆情緒,就專注在值得自己維繫價值的東西上,有些則該退而求其次。今天並不是要告訴大家自我價值是什麼,而是要大家知道起碼在現在社會中,別人覺得重要的,不一定最重要。」這堂課程在熱烈地討論中結束,而得到的收穫將一直留在同學們心中。

 

【文/德文一陳姿仰 圖/德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