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線上歡迎徐興慶教授返校獲聘「端木愷校長講座教授」

  • 09/15/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日本語文學系

【日本語文學系訊】

本校於110學年度禮聘文化大學徐興慶校長擔任「東吳大學端木愷校長(字鑄秋)講座教授」,日本語文學系特於110年9月2日(四)下午舉辦禮聘線上歡迎會。歡迎會當日有將近五十位師長出席致意,包含本校潘維大校長,趙維良副校長、詹乾隆教務長、王淑芳社會資源長、英文學系張上冠講座教授、日本語文學系賴錦雀特聘教授、外語學院王世和院長、圖書館李宗禾館長,以及外國語文學院各單位師長、政治大學前教務長于乃明教授、臺灣大學歷史系甘懷真教授、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兼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林立萍教授、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田世民教授、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兼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執行長彭春陽教授、靜宜大學日本語文學系邱若山主任、文化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兼國際處東亞組組長林孟蓉副教授等。

徐興慶講座教授研究專長為中日文化交流、近代中日思想交流。除曾獲選為本校第五屆傑出校友,並因其長年致力臺灣與東亞各國的日本研究,對促進日本與臺灣之相互理解功不可沒,成為臺灣第一位以日本研究榮獲得日本「外務大臣表彰」之個人獎學者。

潘校長表示,徐講座教授長期以亞洲為視野,立足臺灣,探討「東亞學」建構與變遷的相關問題,其成果豐碩、視野宏觀。本校禮聘徐講座教授,希望藉其經驗,帶動全校師生教學及研究能量的提升,為本校外語教育開創新局,培育跨領域、新世代的研究人才。

徐講座教授說,非常榮幸獲得這項殊榮並感謝母校栽培,自己從一位夢想成為棒球選手的農家子弟,到現在可以成為跨領域的學者,皆是母系嚴格紮實的訓練奠下根基。對母校與社會,他時時抱持感恩的心,思考自己到底能貢獻什麼,也希望大家能一起努力催生由國家主導的日本研究中心、東亞研究中心,讓下一代有更好的研究資源與制度。

致詞貴賓政治大學前教務長,也是本校傑出校友的于乃明教授細數與徐校長的「學姊學弟情誼」與「工作部屬關係」,也指出徐校長所說「學術是我一輩子的價值、永不放棄」是學者對自己最高的期許及年輕老師的典範。而曾與徐校長共事達廿年的臺灣大學甘懷真教授,則稱讚徐校長是日本研究及教育的領導者,其對臺灣日本研究的貢獻,有目共睹,今年榮獲日本外務大臣表彰的個人獎,實至名歸。

外語學院王世和院長表示,跟徐教授關係也是情深緣淺,但今年透過亞洲未來會議籌備工作及講座教授聘任過程中,從大學長身上學到很多東西,譬如珍惜緣分、感恩、思源及努力踏實等特質是日本語文學系優良傳統,身為東吳日文第13屆的畢業校友及身為東吳日文的教師一份子,有義務傳承這美好的傳統。未來將跟隨徐教授腳步,繼續學習、盡個人最大努力協助徐教授完成未完成的革命事業,為東吳大學及日文界創造美好的未來。

 因受新冠疫情影響,歡迎會無法進行實體儀式,日本語文學系特別以建校120年「東吳外語菁英論壇」中,潘校長致贈徐講座教授一座「心心相輔獎座」的珍貴合影照片製作了頒獎動畫,希望透過這個獎座的寓意—呼應徐講座教授對母校之愛護,與東吳大學一同攜手面對高教環境的挑戰。而徐講座教授為感念母校的栽培及禮聘,也致贈自己在臺大主編的35冊「日本學研究叢書」給本校圖書館典藏。歡迎會最後由日本語文學系陳淑娟老師、賴錦雀老師、林雪星老師、李宗禾老師、阮文雅老師、張桂娥老師及羅濟立主任等7位教師群代表錄製了一段「歡迎大學長回娘家」的熱情歡迎影片,讓整個歡迎式更添溫馨、感人。   

【文圖/日本語文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