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專「暑」你的職涯講座— 劉忠賢校友談「學校沒教,一生必懂的理財觀念」

  • 09/14/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生涯發展中心

【生涯發展中心訊】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生涯發展中心在暑假期間持續於每週三晚間舉辦「在家來一課,專『暑』你的職涯講座』線上演講,第5場講座於110年8月11日(三)晚間7時至9時登場。本次邀請企管系66級校友,第三屆傑出校友,現為東吳大學講座教授,曾任潤泰創新國際公司總經理、執行長、董事長及匯弘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的劉忠賢學長與大家分享「學校沒教,一生必懂的理財觀念」。

忠賢學長以「為何要理財」切入主題,告訴我們個人理財的好處及其重要性,包含三大因素:第一是對個人風險的預防;第二是累積資金;最後則是減輕課稅負擔。至於理財的方法,則以財務管理為基本要務,透過編列財務報表,掌握現有財物的狀況及明確的數字概念後,再進一步規劃符合自身需求的計畫表;另配合學長解說理財的「6:3:1」法則,將薪水分成日常生活開銷、投資(自己或股票)以及保險,個人理財規劃即可運用自如。

學長分享儲蓄四階段,依序是:養成儲蓄習慣,積少成多,再用記帳方式找出消費漏洞,藉由定期檢視消費習慣並適當調整,最後是聰明理財、聰明理債。此外,再衡量自身剩餘的資金,透過投資進而累積財富,不論賺或賠皆須保持健康的投資素養。平時就要累積專業素養,多吸收國內外的新聞或閱讀相關書籍,增加專業知識,學長並強調,每個人都應該將自我成長列為首要投資目標,這是一生的投資。最後透過周全的人身保險(包括人壽保險、傷害保險和健康保險)與財產保險(如火險、家具險或者竊盜險等)保障個人幸福,方能擁有一個無憂的未來。

整場講座,學長透過自身豐富歷練,帶領大家充分了解並應對市場的變動,分享增加儲蓄的管道,使聽者收穫實用技巧,並詳盡解說市場投資以及聽眾問答,充分感受到學長專業與熱情。

【文/生涯發展中心蔡瑞卿專員  圖/生涯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