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邁向國際商管學院新里程碑! 東吳商學院入選教育部雙語學習「重點培育學院」

  • 09/08/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商學院

【商學院訊】

教育部於110年9月2日公布「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第一期補助名單。110學年度共核定補助重點培育學校4所、重點培育學院計25校41個學院及普及提升學校37所,核定補助經費總計5億8,748萬元。東吳商學院為北部私校商學院唯一入選「重點培育學院」,於110年9月正式啟動雙語計畫。

「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以「強化學生英語力,推動全英語授課(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即EMI),整體提升高教國際競爭力」為願景,並分「重點培育計畫」(分學校型及學院型兩類)及「普及提升計畫」兩大主軸推動,計畫以2021年至2030年為期,分兩期推動,每期五年。第一期經公開徵件,重點培育學校計有18校申請,重點培育學院計35校76個學院提出申請,普及學校計52校提出申請。經教育部邀集國內外EMI專家學者共同組成審議小組進行專業審議,核定第一期補助名單。

東吳商學院以厚實的基礎、明確的雙語推動目標,入選教育部「重點培育學院」,成為國家重點產業雙語人才培育搖籃,培養走向世界雙語人才。教育部擬透過本計畫執行,協助各院校逐步推動全英語教學模式、發展教師全英語教學支持系統、引入具有國外全英語教學經驗之國際教學人員、建置全英語學習環境等措施,以學生為主體,培養學生英語能力,進而提高國際移動力並加值就業競爭力。本次獲重點培育補助之院校應至少達成以下目標:

(一)2024年達到「25-20-20」:2024年時,標竿院校至少有25%的大二學生,其英文能力在聽說讀寫達到CEFR B2以上的流利精熟等級,同時至少有20%的大二學生與碩一學生,在其當年所修學分中的20%以上為全英語課程。

(二)2030年達成「50-50-50」:2030年時,標竿院校至少有50%的大二學生在聽說讀寫達到CEFR B2以上的流利精熟程度,同時至少有50%的大二學生與碩士學生其當年學分中的50%以上為全英語課程,並推動畢業證書EMI修課認證,以接軌國際及產業。

本校自110年度起設置校級「雙語教學推動資源中心」專責推動本計畫,由趙維良副校長與詹乾隆教務長等一級主管統籌推展EMI相關事務及資源分配。為有效執行並推動本計畫各項方案,商學院亦將成立「商學院雙語計畫中心」,以「普及化、專業化、菁英化」之概念,循序推動EMI教學事務。

近年來,商學院積極推動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ACSB)認證及提升雙語教學環境,於106年取得AACSB國際認證,教學品質已獲國際評鑑標準肯定,為精益求精達成「成為培育國際商管專業人才的最佳商學院」之願景,將在專業商管教學場域導入EMI教學,以「推動EMI教學、營造國際化環境」為主要執行項目。執行策略擬採取「點→線→面」三階段之概念推動,即以課程為點、學程為線、學群為面,逐步推動與深化EMI課程。透過院級雙語計畫推動雙語化教學及國際化學習,打造「在校留學」的國際學習體驗,以「在校即出國、課堂即留學」為核心,讓學生在全英語的環境下學習商業經營與金融財經領域的專業知識。

【文圖/商學院 資訊來源: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