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時電子報】帶觀眾聽見璀璨樂音余曉怡顛覆古老管風琴|余曉怡(東吳大學音樂系畢業校友)

  • 09/07/2021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時電子報
管風琴演奏家余曉怡將管風琴演奏結合舞蹈、繪畫、光影,顛覆古老樂器的典雅形象,為觀眾展現管風琴的不同面貌。(余曉怡提供)
管風琴演奏家余曉怡將管風琴演奏結合舞蹈、繪畫、光影,顛覆古老樂器的典雅形象,為觀眾展現管風琴的不同面貌。(余曉怡提供)
 

原本是羨慕別人家裡有鋼琴的小孩,到一路堅持演奏、推廣管風琴,台灣管風琴大賽冠軍得主余曉怡,大學才讀音樂系,對音樂滿懷熱情,在疫情下,她透過線上音樂會,將管風琴演奏結合舞蹈、繪畫、光影,顛覆古老樂器的典雅形象,為觀眾展現管風琴的不同面貌。

管風琴是一項需要手腳並用演奏的樂器,余曉怡表示,管風琴的金屬音管,音色偏向明亮,「管風琴的音樂可以很雄偉,也可以很安靜、柔和和純粹,我希望觀眾可聽見璀璨的金色聲響,同時感受到音樂的靈性層次。」

余曉怡出生於1981年,畢業於東吳大學音樂系、台灣神學院教會音樂研究所碩士,主修管風琴演奏,並在2014年拿下首屆台灣管風琴大賽冠軍。她表示,從小就很喜歡音樂,聽到音樂就會想跳舞,也曾經羨慕親戚家裡有鋼琴,國小四、五年級時,家裡好不容易買了台鋼琴,讓她比誰都更珍惜學琴的機會。高中時她想考大學音樂系,在教會遇見貴人,為她準備考試需要的一切,順利考上之後,她也一路前進。

余曉怡表示,演奏管風琴既是一名歌唱者,也像一名指揮家,要能展現展現交響樂團的氣勢,但鍵盤演奏的訓練也要扎實,「我很認真想做好這件事,為此,除了苦練,之前也會常常出國參加音樂營。」

余曉怡說,如果說起小提琴、鋼琴,都是大眾相較之下熟悉的樂器,「但管風琴在古典音樂史上也很重要,還有電影配樂也常常會使用到管風琴,我想要把這塊寶藏和觀眾分享。」

這回與余曉怡合作的音樂家還包括有以色列鋼琴家Oren Dashti、舞蹈家Sara Yin、藝術家藤村真等。演出將於9月20日在線上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