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經濟學系曾中信助理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 08/27/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研究發展處

【研究發展處訊】

經濟學系曾中信助理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台灣財富分配2004-2014:以個人財產登錄資料推估

作者:連賢明、曾中信、楊子霆、韓幸紋、羅光達

經濟論文叢刊 (TSSCI)

卷數:49 期數:1

頁碼:77-130

出版日期:Mar. 2021

摘要

本文使用財政部 2004 至 2014 年的財產登錄資料並結合資本化法,建構涵蓋房屋、土地、股票、存款、債券、金融票券與房屋貸款的個人財富資料。為確保結果貼近現實,我們以房地產實價登錄資料來計算房屋與土地價值,並在衡量股票時納入個人以投資公司持有的股權 (即間接持股)。根據我們所建構的財富資料,臺灣財富的吉尼係數 (Gini coefficient) 約為 0.79,前 10% 與前 1% 富豪的財富占比約為 62% 與 23%。臺灣的財富不均數據低於美國,約略與瑞典、韓國相近。此外,財富分配在年齡分組中呈現明顯差異:全國財富在 2004 至 2014 年間呈現往 50 歲以上高齡人口集中的趨勢。

研究事務組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