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專「暑」你的職涯講座— 林懿庭老師談「行銷企劃力養成術」

  • 08/23/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生涯發展中心

【生涯發展中心訊】

本校生涯發展中心於110年7月21日(三)晚間7-9時,舉辦「在家來一課,專暑你的職涯講座」第2場,邀請林懿庭老師返回母校分享「行銷企劃力養成術」,此次講座受同學好評,活動參加人數線上最高達141人,課後回饋整體滿意度達4.8分。

林懿庭老師為本校會計系89級校友,擁有豐富的職場經驗,現為長富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執行長、中小企業處新創基地諮詢顧問、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諮詢顧問、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和台灣創業生態服務諮詢顧問,也是本校創創基地創業團隊輔導業師,懿庭老師108學年度曾帶領「Teenager」團隊拿下「中山醫學大學創新創業比賽」創意創業組佳作、「2019全國大專院校-創新x創業x創客構想書競賽」特優等獎項。活動當日由生涯發展中心謝蕎卉主任擔任主持人並邀請王淑芳社會資源長致詞,與會者包括本校老師、同學、同仁及校友們一起相約線上來增進自己的實力。

活動一開始,懿庭老師簡單的介紹自身經歷,再藉由影片切入整個主題,告訴我們「Change your words Change your world」,透過文字可以改變很多事情。老師以企劃概念作為開頭,解說大眾常認知文案與企劃的錯誤差異,文案是利用文字敘述來做資訊與情感的溝通,如:廣告文案和產品文案等;而企劃案則是以人事時地物規劃目標與執行作法,如:營運企劃、活動企劃、通路企劃等。

接著老師分享實際企劃案例,帶領大家進入企劃的核心,說明企劃的5H1W原則;過程中,老師告訴大家PTCA企劃職類八大潛能評鑑指標中最重要的能力是:資訊力、分析力、部署力、決策力、領導力、創造力、邏輯力以及社會力,而這八項能力,邏輯力又是最為重要的核心能力,其次則是創新力、文案力、應變力和分析力等等。經由剖析,讓大家瞭解到撰寫企劃,邏輯是相當重要的,一個人無論你創造力有多好,如果缺少邏輯,等同於無用。

演講結束後,與會者把握機會踴躍提出問題。同學問道:「當一個好的企劃人需要做很多基本功,但企劃案若單由一個人想出總可能會有些盲點,在進行企劃時向客戶或老闆提案前,會透過什麼樣更客觀的方法來優化企劃案?」老師回覆目標很重要,首先要看提案是個人還是團隊提出。通常和客戶提案時,如果有足夠時間,一定會先請辦公室的同仁互相確認,框架內容目標是否一致,而這種方式很適合應用在複雜的企劃。在問答互動之間,老師鼓勵大家,未來想走行銷企劃的工作者,不管是先工作累積工作經驗或繼續取得更高學歷,應該先想想三年後想成為什麼樣的自己?目標清楚之後就能知道自己該如何選擇。

本次課程透過精闢的見解,了解到許多撰寫企劃的技巧,包括:確認行銷、套用自明理論基礎、列點呈現、多加使用圖表,成功企劃三大法則及吸睛計畫書七大技巧等,老師也鼓勵大家,行銷企劃力的養成就是不斷地練習,期許大家都能成為企劃高手。

【文/生涯發展中心蔡瑞卿專員  圖/生涯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