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法律x AI跨域學習—2021法律科技學暑假營隊

  • 08/12/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巨量資料管理學院

【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訊】

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與理律文教基金會於今(110)年首度合作「2021法律科技學暑假營隊」,40位來自全國各大專校院法律相關學系的學員,在本學院蔡芸琤助理教授及由資料科學系及法律系同學合組之助教團隊的帶領下,深度體驗資訊融入法律的專題合作學習。歷經五天的密集線上學習,於7月30日期滿結業。本活動原規劃在本校外雙溪校區舉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調整為線上學習模式。

本次營隊課程目標為引導對法律科技(LawTech)有興趣之在學學生,認識、使用Python對開放資料進行蒐集與整理,並透過自動化整理後的資料,進行文字探勘與應用、發想及實作,活動由蔡芸琤老師主導規劃與授課。蔡老師認為帶著無程式基礎的法律系學生學程式設計,並培養同學使用資料分析工具,分析裁判資料,並從中發掘及解決問題,是本活動最大的挑戰。除此之外,因應疫情,如何將各項適合在現場教學的體驗學習活動打包上線,更是考驗著授課教師與助教團隊們,在教材教法及課程設計的能耐。從實體轉線上營隊,課程規劃團隊必須預備每堂課所需的範例程式、線上回饋互動橋段,並與學生做「營隊行前上線學習引導」。本課程師生使用Gather線上教室,在不同的課堂中,設計主教室與分組提問教室,教師與助教團隊得以即時回應與協助同學。課後教師與助教團隊依據學生回饋滾動修正教學策略。

營隊合作方理律文教基金會李永芬執行長,非常關注線上教學模式的學習品質。李執行長與蔡老師團隊的溝通過程中,也充分感受到課程團隊的用心與創意,高度肯定團隊能靈活運用活潑的線上學習模式,並藉由合作學習、實作專題、迷你黑客松、翻轉教學、現場教學操作實況錄影及程式範例,引導學生擴展多方面的興趣,提升終身學習的能力。

歷經五天的密集訓練,學員們從一開始全無程式基礎,蛻變成有能力完成迷你黑客松的法律科學小專題。第五天成果發表時,學員們展現的創意、執行完整度與實用性,讓線上參與的評審及理律基金會合作夥伴們為之驚艷。前三名獲獎作品包括律師國考應答機器人,協助考生能善用瑣碎的時間練習考古題,並即時對答案與收集常錯的題目進行複習。還有透過使用者輸入飲酒的種類與杯數,預測酒測值以及面臨的酒駕刑責為何,進到提醒與酒駕防制教育之作用。透過上訴小幫手的產品設計,來幫助律師在處理車禍訴訟時,由過去的判例進行分析,來預估上訴的成功率,以協助當事人進行最佳的訴訟規劃。

學員們結業時分享五天與助教及組員們熬夜挑燈夜戰,痛苦與痛快並存的學習經驗,紛紛為自己堅持到最後完成滿意的作品而感到驕傲。

【文圖/巨量資料管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