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專「暑」你的職涯講座—冷相怡老師談「如何準備視訊面試」

  • 08/12/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生涯發展中心

【生涯發展中心訊】

新冠肺炎疫情時期,社會產業結構改變,對於今年度進入職場的應屆畢業生而言尤為嚴峻之挑戰,生涯發展中心特別在暑假期間安排一系列的線上職涯講座「在家來一課,專暑你的職涯講座」,自110年7月14日起,每週三晚間7-9時舉辦,期協助剛邁出社會的學子們增進就業力,勇往直前,自信地面對未來職涯方向。

首場職涯講座於7月14日(三)晚間7-9時揭開序幕,本次邀請冷相怡老師分享「如何準備視訊面試」,並由生涯發展中心謝蕎卉主任致詞。冷老師年輕有為,現為皇朝國際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行銷企劃經理及中華卓越講師中心專任講師,也曾擔任雙贏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黃金講師、伊利特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執行總監等。當晚與會者包括本校師長、學生、同仁及校友們共計89人,整體滿意度達4.96分,深獲參與者好評,王淑芳社會資源長亦全程參與本場活動。

活動開始,冷相怡老師先簡單的介紹自身經歷,並以經理的角度激勵大家要勇敢踏出舒適圈,因為奇蹟通常發生在舒適圈以外的地方。即使每個人的起跑點不同,沒有金湯匙,也可以自己打造金鑰匙!過程中,冷老師以互動問答的方式,請與會者寫下自身所擁有的優勢及劣勢,並由此切入履歷撰寫的重點。她提及,通常審查官在看求職者的履歷時,平均只會停留6秒不到的時間,因此如何讓審查官能夠眼睛一亮且印象深刻,就顯得非常重要!「簡潔有力,有特色卻不誇張」是履歷撰寫相當重要的技巧,而撰寫自傳時,主要分成四大部分:成長背景、求學階段、專業、技能和選擇動機,其中又以求學階段、專業與技能這兩部分最為核心。撰寫時要盡可能把做過的豐功偉業「數字化」,使面試官更能清楚了解這件事的過人之處。

冷老師除了說明,一般實體面試注重的要點外,也提點線上面試技巧,線上面試的設備、燈光、背景以及照明方向為面試的新四大重點。老師藉由實體範例製作對照組,讓大家更明瞭應如何操作相關設備,建議視訊設備最好是調整到能夠平視面試官的高度;再者,盡量選擇白光的環境,整個人看起來會比較清爽乾淨,背景則以白色牆面為主,如果真的使用虛擬背景的話,也要記得選擇乾淨或溫馨的背景;最後照明方向切記勿將燈光放在正上方或正下方,容易造成臉色不佳。

演講尾聲,與會者把握機會並踴躍提出問題。有同學提及:「在撰寫履歷時,缺點需要主動寫在裡面,或面試官問及自認為有什麼缺點的時候該如何回答。」冷老師技巧性的教導,除非面試官提問,不然不用主動寫,若一定要說則建議講無傷大雅的缺點!在問與答互動之間,老師亦鼓勵大家,若遇到求職不順遂時,可以先放慢腳步,不急著找下一個工作,利用休息轉換的空檔,修練自己並好好思考自己的職涯方向。

本堂講座老師列舉許多實例幫助與會者解惑,詳細解說履歷撰寫重點與面試技巧,傳達出面對職場工作應有的真誠態度;感謝冷相怡老師的精采分享,祝福應試者參加線上面試都能順利成功。

【文/生涯發展中心蔡瑞卿專員 圖/生涯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