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社工系馮嘉和老師論文榮登英國頂級期刊《政治研究評論》

  • 08/05/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

本校社工系馮嘉和老師論文「走向理性的公民社會:台灣年輕人的審議思考、公民參與和自我效能感」獲英國政治學會(Political Studies Association)出版的期刊《政治研究評論》(Political Studies Review)最新一期刊登。

論文作者除本校社工系馮嘉和助理教授外,還包括彰化師大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鍾明倫助理教授、劉兆隆副教授及國立中興大學國務所邱明斌教授,研究資料來源是2020年以全台灣大學生為樣本的橫斷面調查研究(cross-sectional study)。馮嘉和老師先後在香港立法會、浸會大學與香港教育大學工作,無論在理論與實務上都經驗豐富,已發表SSCI等級著作多篇。2021年8月份至本校社工系任教。

馮老師表示,研究團隊在2020年透過全台大專院校通識老師協助,針對大一到大四的學生進行網路問卷調查,有效樣本共865人,採用國際通用的問卷題目,包括社區參與、社會政治參與、審議式民主思考精神、建立起社會資本的連結並提升自我政治效能感等面向;調查結果發現18歲到22歲的台灣年輕世代,已具有審議式民主的思考精神。由於,台港兩地近年都發生過學生運動,此一研究成果,深受國際學術界的重視。

《政治研究評論》是英國政治學會的四大旗艦刊物之一,主要刊登文章多為從事探討政治理論、民主理論與民主體制的相關研究。根據最新JCR(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發布的期刊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政治研究評論》為3.241,引用率屬於Q1等級,也是英國政治學會四大刊物排名第一的刊物,在歐洲政治學學術界極具份量。過往在亞洲地區不超過十篇論文在該期刊刊登,我國迄今也只有2位學者的論文成功刊登在《政治研究評論》上。本文是馮嘉和老師以東吳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名義發表的第一篇SSCI著作,大幅提升本校相關研究的國際學術競爭力與能見度,教學上亦能為同學們帶來更寬闊的視野。

【文/秘書室 圖/社工系馮嘉和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