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跨越學系藩籬 !東吳學子維持自主學習動力

  • 08/04/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學生學習資源組

【學生學習資源組訊】

本校學生學習資源組主辦「第八屆自主學習計畫」,經過學生們執行自主學習計畫兩個多月,共計25組社群,106人完成,通過比例為97.25%。自主學習社群分為「語言學習類」、「跨領域類」、「教學精進類」、「天下創新類」四大類。而每組社群都有一位指導教授分享學習經驗。經由教學資源中心,以及校內外兩位審查委員的審核,共有8組39人榮獲優良社群,另有23人獲得優良自主學習能力認證。此8組優良社群分別是:

  • 八國聯軍交流團—英語
  • 日文會話溜溜溜
  • 扶助大作戰—學習扶助實務檢討會
  • 記憶時光機,重回士林北投-製作桌遊
  • 從零開始學日語
  • 創新自我學Python
  • 跟著韓劇學韓文
  • FBI—資料視覺化分析小組

在語言學習類部分,「八國聯軍交流團—英語」透過網路與各國英語老師交流,以刺激英語口說能力,學習方法令人驚艷。「日文會話溜溜溜」則鎖定在日常生活會話,練習日常生活中的常見的單字與片語,最後的成果報告可看出同學們的用心與學習成效。「從零開始學日語」找了日本籍同學做為學習伙伴,透過日常生活對話與角色扮演的方式來學習,學習成效十分顯著。「跟著韓劇學韓文」上學期已獲得優良社群,本學期延續上學期內容,搭配流行韓劇,讓社群成員練習寫出完整的句子,最後的成果簡報製作十分精美。

跨領域類的「記憶時光機,重回士林北投—製作桌遊」,目標是做出一款能夠讓更多人了解士林北投區的大富翁+解謎遊戲,最後也實際做出成果,且成果報告用心、精美。「FBI—資料視覺化分析小組」想練習採用Facebook的prophet套件分析與時間有相關性的資料,成果的展示則是豐富紮實。

教學精進類的「扶助大作戰—學習扶助實務檢討會」,目標是為了考取教師資格,過程中不斷地練習教學方法,並且互相觀課,提升教學成效。

天下創新類是本學期新增的社群,目的是推廣本校圖書館的「天下創新學院」,凡採用此學習素材的都算此範疇。本學期共3組天下創新類社群,其中的「創新自我學Python」,依照此學習資源的步調前進。從程式執行結果看來,同學們已掌握Python程式設計的基礎。最後他們使用Canva來製作成果報告,活潑有趣,內容完整。

110學年度第1學期期初說明會,將訂於110年9月23、24日,分別在外雙溪與城中校區舉辦。欲瞭解社群運作規範的師生,歡迎持續關注自主學習社群最新消息(網址:https://web-ch.scu.edu.tw/sr/web_page/10060)。

●109-2優良社群成果影片:https://bit.ly/3l3WLZx

【文圖/學生學習資源組康凱原行政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