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會計70年育才成就非凡 「系友會」功不可沒

  • 07/29/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會計學系,天下雜誌
  • 01.jpg

新聞來源:天下雜誌 

今(2021)年,適逢東吳大學會計學系創系70週年。不僅畢業生就業率100%,系友於產、官、學各領域皆備受肯定且成就非凡,除了師長們的諄諄教誨和作育英才之影響,「東吳大學會計學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簡稱系友會)的貢獻亦功不可沒。

東吳大學-會計-系友會-文教基金會-育才

「有別於一般非正式組織的系友會,我們的系友會是受到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監督的財團法人,組織更加健全,也能運用更多的資源協助母系發展!」在東吳大學任職超過50年的東吳大學名譽教授暨講座教授馬君梅道出東吳會計系「系友會」與眾不同之處,並列舉多年來「系友會」的付出,例如:延攬國內外學者任教、資助師生出國進修、舉辦學術研討會、提供獎助學金以及協助系上添購軟硬體設備,如設置專屬會計系的電腦教室,和挹注增聘助教名額之經費等。
 
不難看出「系友會」是協助東吳會計系茁壯的幕後推手之一;更重要的是,在聯絡情感、締造業界口碑和奠定產官學界人脈等面向,「系友會」也扮演居功厥偉的關鍵角色。

東吳大學-會計-系友會-文教基金會-育才

東吳大學名譽教授暨講座教授馬君梅

系友大會席開百桌,驚人的凝聚力

雖然,遍佈國內外約1萬3千名的系友不見得熟稔「系友會」的功勞,但只要提及每3年舉辦一次的「系友大會」,席開百桌的系友凝聚力和每回於大會中選拔傑出系友之典範效應,每一位系友都能侃侃而談且記憶猶新。

馬君梅透露,系上的教學精神是嚴管勤教,所以昔日念5~6年畢業很正常,已故的創系系主任陳振銑教授還會叮囑每一屆新生:「記得座位的左右鄰居是誰,下學期看他們還在不在!」同時系上也很重視學生的課外活動,像運動會、啦啦隊比賽、年常會以及全國性跨校的球賽和辯論賽,從中培養溝通、團隊合作的能力,使得每一屆同學感情甚篤,即使畢業幾十年後,大家仍時常聯繫相聚,這也是每回系友大會規模能如此龐大的原因。

東吳大學-會計-系友會-文教基金會-育才

東吳大學會計系每三年舉辦一次系友大會,席開百桌展現驚人凝聚力

系友口碑佳,讓學弟妹擁有2個以上在國際知名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機會

除了系友的凝聚力驚人,系友長年在業界累積的好名聲,也讓四大國際知名會計師事務所每年為系上200多位畢業生提供500多個的工作名額;換言之,每一名東吳會計系的畢業生都有2個以上的就業機會。進入事務所後,以往的學長姐,則成為工作上可以請益、交流的職場前輩。

曾任勤業眾信集團首任總裁並為德勤國際組織(DTT)全球董事會第一位台灣董事的東吳會計系友魏永篤說:「東吳會計系,確實是事務所每年招募新人的重點學校。雖然進入事務所後,所有新進同事一視同仁;但因系上的專業訓練扎實嚴格,許多學弟妹的表現相當優異,自然而然便能獲得拔擢的機會,像現任系友會會長暨基金會董事長陳清祥,就是以自身出色的表現,一路晉升成為勤業眾信集團的總裁。」
東吳大學-會計-系友會-文教基金會-育才

第8屆(2005-2008年)系友會會長暨基金會董事長魏永篤

但他也坦承,許多企業家在選擇接班人或高階職位時,對於表現卓越的系友,在相對較為熟識與了解其背景下,的確會因具有深厚的信任度而優先推舉,「只是,依我往昔在事務所的觀察,不少優秀的學弟妹在服務客戶期間,就已被客戶挖角了!所以至今,我們的系友能在工商界擔任重要的職務,都是憑藉著當初在學校奠定的扎實基礎和吃苦耐勞的良好工作態度。」

以嚴格學風,培育出遍佈產官學的傑出系友

「除了會計師事務所和進入企業擔任財會主管,政府機關也能為自己開創長遠的職涯發展」,一路從行政院主計處科員做到主計長,還曾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和高雄捷運董事長,現為佛光大學副校長的系友劉三錡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

他不諱言地表示,雖然在校學的商業會計和在政府機關做的預算審核不太一樣,但師長當時教的做事態度和財會的基礎概念,在任何一個行業都能應用,比如擔任教育部會計長期間,他將在校學的會計制度帶進國立大專院校,也就是現今採用的校務基金制度;同時,也為私立學校導入會計師查帳制度,使其財務步入正軌。

東吳大學-會計-系友會-文教基金會-育才

佛光大學副校長劉三錡

劉三錡由衷地說:「嚮往會計之路的學子,應將東吳會計視為優先的選擇。因為根據每年進行各校系所暨校務評鑑,鮮少有學系能像東吳會計一樣予以如此扎實嚴格的專業訓練;至今我還記得,當年系主任陳振銑說"當時的聯考制度,東吳會計系無法選擇自己的學生,但可以選擇自己的系友",所以迄今,系上方能以嚴格的學風培養出現今桃李滿天下的傑出系友,在產官學中奠定良好的人脈基礎與口碑。」

東吳大學-會計-系友會-文教基金會-育才

東吳大學會計系桃李滿天下,傑出系友遍布產官學界

因為有你們,讓我以身為東吳會計系友為傲

如今,在產官學中表現卓越的系友眾多,如:系友會創會會長─崇友實業前董事長唐松章、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前董事長辜濂松、前立法委員羅淑蕾、台灣電力公司前總經理郭俊惠、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前所長賴春田、薛明玲、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前總裁陳清祥、賴冠仲….等,都是「系友會」最珍貴的資產,亦是至今只要提到東吳會計系,就能讓人豎起大姆指的口碑傳承,更是讓每一名東會人均以身為系友為榮的原因。

東吳大學-會計-系友會-文教基金會-育才

前排左起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東吳大學董事長王紹堉、東吳大學會計系系友會創會會長唐松章。後排左起東吳大學商學院院長傅祖壇、東吳大學名譽教授馬君梅、東吳大學會計系系友會會長陳清祥、東吳大學社資長王淑芳、東吳大學校友總會顧問劉詩聖、東吳大學教務長詹乾隆。

東吳大學-會計-系友會-文教基金會-育才

東吳大學會計系定期舉辦同學會,彼此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