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本校領先全台獨家引進「數位化JPT日本語能力試驗」

  • 07/21/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推廣部

【推廣部訊】

在全國COVID-19三級防疫警戒之時,許多語言檢定測驗因無法實體辦理而暫停或延期,大學生面臨畢業升學與就業的挑戰更加嚴峻。東吳大學全台獨家引進日本語能力試驗(Japanese Proficiency Test, 以下簡稱JPT),讓學生通過數位日語檢定測驗。

本校國際與兩岸交流事務處學術交流長王世和教授,同時也是台灣日本語文學會前任理事長,在2020年初看到國際疫情演化,便積極推動JPT的引進。他當時就認為「測驗與檢定的數位化是後疫情時代的重要發展趨勢」。日本語文學系主任羅濟立教授,暨台灣日本語文學會現任理事長,認為「學生的未來不能等,數位測驗是有效的解決方案,因此本系將JPT列入109學年度畢業標準之一」。推廣部日文班陳永基主任則說「JPT考試著重實用與商務,與我們的日文教學目標相契合」。

本次JPT考試東吳專案,於今(110)年6月29日辦理,共有45位學生線上應試,採一台電腦線上考試,一支手機直播視訊,由台、日兩方派出數名監考官做線上監考。日本主考官山岡啟一朗先生表示:「JPT在韓國已經有超過4萬人參加考試,因為台灣疫情三級警戒,我們在全球首例專案,特別讓東吳大學學生可以在線上即時考試。」本次考試結果,45位學生皆獲得等同JLPT日檢N2以上水準,且有12名大二、大三學生已獲得等同日檢N1以上水準。

JPT是韓國YBM社於1985年開發的日語能力考試,是多所日本大學與專門學校入學採計條件之一,既是日本法務省出入國在留管理廳,在審查入境時採計的條件之一,同時也是日本國內多家企業採計任用的條件之一。JPT是數位化的上機考試,最快在考完14天內即可取得成績。JPT不分程度皆使用同一份試卷,且每月皆有辦理考試,日語學習者可透過不斷參加測驗衡量自我進步程度。

近期JPT日本語能力試驗訂於9月12日(日),詳情請上東吳大學推廣部官方網站/ 委訓合作/ 語言證照/ JPT日本語能力試驗—第354梯次(https://www.ext.scu.edu.tw/courses3.php?gid=5d74e0a2-e6db-11eb-b223-000c29ad6982),報名期間為7月19日(一)至8月29日(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