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國文學系賴信宏助理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 07/05/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研究事務組
  • 20210315研究組(橫) .jpg

【研究發展處訊】

中國文學系賴信宏助理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明末武林書坊刊行叢書之板片重組與編改──以《唐人百家小說》為中心

作者:賴信宏 

成大中文學報(THCI)

卷期數:69

頁碼:125-168

出版日期:2020年6月

摘要:

以往認為《五朝小說》是利用宛委山堂《說郛》舊版進行重編,《唐人百家小說》為其中之一。近人從不同角度提出相似的看法,大抵上認為,重編《說郛》可能利用了《百川學海》、《廣漢魏叢書》等叢書舊版拼合,再行擴編增刻。入清後,這些叢書板片損壞漫漶,仍有許多重印增補之書。《唐人百家小說》自成一脈,陸續增減、重刊成為《五朝小說》、《唐人說薈》、《唐代叢書》等書。魯迅在〈破《唐人說薈》〉中提出該書有刪節原書、派分一書為多種、妄造書名、亂題撰人等問題,並指出其源頭可上溯明末《五朝小說》。這類叢書雖然標榜集合眾作、品目新穎,卻多是書商偽濫之書。比對相關版本,可見其書同名異實、編排不一、挖改刪節、板片替換的複雜情況。本文重新溯源相關叢書的影響沿革,並梳理其書版轉移、印行改造的手法,以見《唐人百家小說》版式格套與編改原則。

研究事務組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游晴如組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