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疫情下美國大學的挑戰與改變—聚焦防疫、教學、職涯輔導和募款

  • 07/01/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02圖說:廖炳惠教授暢談疫情下美國大學的挑戰與改變,作為學校借鏡.jpg
  • 01圖說:110年6月23日線上講座,由學校趙維良副校長擔任主持人與講者廖炳惠教授暢談大學的挑戰與改變.jpg
  • 03圖說:線上講座問與答時段,由學校董保城副校長擔任與談人,師生請益校園防疫事宜,收穫良多.jpg
  • 04圖說:華語中心王建輝副主任,針對疫情影響,導致社會中對亞裔人士不友善之緊張關係與廖炳惠教授共同討論.jpg
  • 05圖說:政治系陳立剛副教授,對於遠距上課導致學生情感的低落或者排斥,提出探討.jpg
  • 06圖說:講座議題聚焦防疫、教學、職涯輔導和募款,校內百餘位師長參與熱絡,為學校開創新局.jpg

【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訊】

臺灣宣布全國進入疫情第3級警戒後,各項管制措施如火如荼地快速展開!許多原規劃的活動被迫無限期延期或者終止,社會上瀰漫著憂心忡忡的氛圍,學校也面臨前所未見的考驗。當這股不安氣息,悄悄地蔓延之際,學校於110年6月23日(三)在人文社會學院政治系謝政諭教授的鼎力相助之下,很榮幸的邀請到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講座教授廖炳惠教授,與學校師生共同分享疫情下美國大學的挑戰與改變-聚焦防疫、教學、職涯輔導和募款。

廖教授在文學造詣上頗負盛名,曾榮獲國科會優良獎、國科會傑出獎以及第5屆「五四文學評論獎」等多項殊榮,目前為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以下簡稱UCSD)臺灣研究講座教授,曾擔任臺灣大學外文系助理教授、清華大學外語系特聘教授、哈佛大學訪問學者、勒克裴勒基金會心理社會研究中心訪問研究員、行政院國科會人文處處長和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理事長等要職。今日,很感謝廖炳惠教授百忙中撥冗以東吳女婿的身分,進行線上講座,其夫人林錦娥學姐(會計系64級)更是當年校園的風雲人物。這場活動吸引百餘位校內師生、職員參與,學校兩位副校長也親自線上聆聽。

校園防疫方面

廖炳惠教授分享了在UCSD校園的防疫經驗,從自身做起,除配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外,也分享簡易的防疫觀念,例如:勤用肥皂洗手,切勿長期使用酒精消毒雙手;室內保持空氣流通,打開窗戶很重要。為了防堵疫情擴散,校園進行全面普篩,透過設置自動販賣機,免費提供全校師生快篩試劑,且透過APP紀錄,48小時內便可通知測試結果。演講中,董保城副校長與廖教授一同交流校園防疫經驗,用以協助後續學校在面臨疫情反撲時,得以快速因應,有效降低校內師生、同仁等不安情緒,期盼在疫情落幕後,盡快重返校園。

遠距教學方面

學校自5月19日(三)起全校施行遠距教學至學期結束,學生不再踏入校園。關於這點,政治系陳立剛副教授,指出遠距上課導致學生情感的低落或者排斥遠距上課的情形,老師如何因應?廖教授回應,線上教學需善用工具,除了轉換課程的設計思維外,也要留意生活困頓的學生,是否有硬體設備可以支應。面對國際生,也要考量時差問題,給予彈性的課程出席方式以及考量學生情緒,或者採用分組方式,讓學生自發性的學習有興趣議題,增加互動,提升學習成效,當然隱私與資訊安全的部分,依舊不容忽視。廖教授也補充說道,當今老師已不再是書本上的傳道、授業、解惑。而是要提供學生社會教育、關心時事,提升學生臨機應變的危機處理能力,以因應全球趨勢脈動。

職涯輔導方面

謙虛是中國傳統文化美德,但當學生踏入職場求職時將成為痛處,廖炳惠教授一針見血的指出,學生職涯的輔導,從踏入大學時,就得開始進行訓練,舉凡履歷撰寫、面試技巧與服裝儀態等,是求職面試時很重要的一環,也能讓學生在面試時加深面試官印象,脫穎而出;在UCSD校園,每位同學都需要選擇2個主修,學校也主動與企業合作,提供多元化職涯發展,讓學生作好職涯規劃有更多的實習機會,認識職場環境以及所需技能,畢業前完成就業準備,以維持自己的競爭力,掌握自己的優勢,這點很重要!

學校募款方面

廖炳惠教授建議,可從強化學生和學校之間的回憶著手!在UCSD校園,當疫情嚴峻學生居家上課期間,定期舉辦音樂會或線上關懷活動,將溫暖與美好的能量,持續綻放,讓學生對學校的認同感與連結更加緊密,共同創造美好的校園記憶。更首創先例,提供畢業學生創業貸款,貸款期間為期10年,期滿後才開始償還。如此方案,讓學生於創業之初,無還款的經濟壓力,亦可促進學生事業有成時,進而感念母校、回饋母校。

廖炳惠教授在美國旅居12年,而在UCSD校園450天的防疫寶貴經驗,使我們明瞭世界各國對於疫情影響下的挑戰與改變,讓身為教育界的工作者,得以突破逆境,並引以為鑒。廖教授說:這波來勢兇猛的疫情衝擊下,全球各國都受到巨大的衝擊,大專校院當無可避免,縱使疫情帶給社會危機感及焦慮感,如華語中心王建輝副主任所述:因疫情導致社會對亞裔人士的對立,但因為危機感而自我激勵,至於焦慮感,政治系謝政諭教授提倡透過音樂與運動,不僅陶冶性情療癒心靈,保有健全的身心靈外,方有康健的體魄,以抵擋疫情的侵襲。演講進入尾聲,趙維良副校長再次感謝廖炳惠教授帶來精彩的演講,不僅可作為我們努力的借鏡,也替學校在逆境中突圍而出,指引新的契機。

【文圖/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張詒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