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圖書館【當奧運遇上漫畫】名人講座 ×【畫畫你我他】創作工坊

  • 06/18/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圖書館

【圖書館訊】

本校圖書館與體育室以運動漫畫為主軸,於110年5月12日在戴氏基金會會議室舉辦「漫遊奧運在東吳」二場系列活動「當奧運遇上漫畫」與「畫畫你我他」,期望透過輕鬆的方式推廣漫畫與運動。

「當奧運遇上漫畫」名人講座由體育室東方介德主任主持,邀請「飛躍的羚羊」1968年墨西哥奧運會女子80公尺低欄銅牌得主紀政女士,與「體壇心靈導師」國立體育大學球類運動技術學系彭涵妮助理教授,一同分享運動的辛酸血淚與閱讀所帶來的激勵與啟發。

紀政女士提到當年在觀看別人跨欄的過程中,發現自身腿長與跑得快的優勢,可以在這項運動有良好的發揮,因此展開了黃色閃電的田徑路,年輕時孤身一人到美國受訓,經常會自我勉勵,同時分享比賽時透過「1961得第一」的自我喊話,發揮良好成績,並勉勵大家,找到自己的座右銘,成為自身前進的力量。

體育室東方介德主任分享其透過漫畫而獲得啟發的經驗,因為經典籃球漫畫《灌籃高手》的主角櫻木花道發揮自身彈跳力優勢,在球場上發光發熱,成為一代經典,啟發東方主任了解自身所長的重要性,進而精進跑速,成為台灣籃球體壇的傳奇球星。

運動員除了最重要的「技術」外,還須擁有好的身心狀態,才能有好的表現,彭涵妮老師分享如何協助運動員調整自身狀況,並表示在運動心

理技能訓練內容中,自我覺察是最重要的,了解自身情緒與狀況,才可以自我調整去應對每場比賽。同時鼓勵大家,不要想著結果,而是想著做好一件事,只要有進步,就會有成就感。

此外,老師還提到許多運動員的休閒活動是閱讀書籍及漫畫,透過閱讀累積他人經驗與故事,成為激勵自身的心靈雞湯。最後,推薦相關書籍《投手的心靈密碼》、《決勝從轉念開始》、《冠軍心理學》、《心態致勝》、《心像練習》,鼓勵學生可多閱讀充實自我。

「畫畫你我他」創作工坊,特邀2018年法國安古蘭駐村漫畫家房瑞儀(Elaniee-藍尼)分享她的創作歷程與啟發,當天藍尼老師帶來許多自己收藏的作品,並帶領大家體驗創作樂趣。圖書館特於講座現場展出運動漫畫館藏與東吳大學漫畫學社運動主題創作。

藍尼老師在就讀大學時開始她的創作路,並榮獲2018年駐村法國安古蘭的機會,前往駐村三個月,以漫畫為媒介,體驗當地氛圍,進而轉化為創作能量。藍尼老師表示,喜歡將生活中遇到的趣事創作成漫畫,同時也介紹不同國家的漫畫風格與小知識。

課程採分組方式進行創作,藍尼老師一開始依不同運動類型分為球類運動、重量運動、佛系運動、極限運動、有氧運動五組,並進行四場繪畫活動,各種考驗大腦與手的協調,過程中大家驚呼連連,創作出各種不同風格的作品,十分有趣,最後則依組別,共同創作一幅短篇故事,同時學習敘述故事與分鏡的技巧,共同體驗創作的樂趣。

最後,藍尼老師希望大家不要怕畫得不好,不用想太過複雜或有意義的故事,一篇簡單的故事,也可以帶來歡樂與感動,同時鼓勵大家多透過繪畫傳遞故事。

【文圖/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