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洋洋「德」意—第38屆全國萊茵盃文藝暨體育競賽圓滿落幕

  • 05/21/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德國文化學系訊】

「全國大專院校萊茵盃文藝暨體育競賽」是全國德文系一年一度重要的師生交流活動,其由政治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淡江大學、輔仁大學、文藻外語大學與本校共六個德文系輪流舉辦,協辦單位為德語教師協會,贊助單位為台北歌德學院及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今年輪由本校德國文化學系承辦第38屆競賽,於110年5月1日及2日在雙溪校區第一教研大樓與體育場展開競技,計有300位師生共襄盛舉。

開幕式當天除各校德文系師長和同學出席外,德語教師協會陳瑛慧會長、台北歌德學院語言部柯麗芬主任以及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DAAD)金郁夫主任均蒞臨指導。本校德文系陳姿君主任勉勵參賽選手盡力表現為校爭光;台北歌德學院柯麗芬主任表示,很開心看到各大專院校德文系學生齊聚一堂展現學習成果。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金郁夫主任則說,在疫情期間舉辦大型活動相當不容易,還須確保防疫措施完善,但他認為這是個勇敢而正確的決定,也非常感謝本校德文系在此次籌辦期間的辛苦與付出。

本次文藝競賽的比賽項目包含:「德語主題簡報」、「德語作文」、「德語演講」和「德奧瑞知識王」,各校都派出菁英來參加角逐、相互切磋彼此的德文能力。「德語主題簡報」參加者為一、二年級學生,儘管才接觸德文不久,同學們仍以傾盡腦中所有的德文,努力呈現完整簡報內容;「德語作文」則是由三、四年級的學生參加,參賽者經過至少2年以上的德語訓練,用心於紙上揮灑文字;「德語演講」參加者也是三、四年級學生,其難度更上一層樓,現場揭曉題目後,參賽者僅有20分鐘的準備時間,隨即上台進行即席演講;最後一個競賽是「德奧瑞知識王」,是其中最「嗨」的項目,採團體賽進行,除了挑戰同學們對德語區國家文化的了解程度外,現場採用搶答方式亦考驗著參賽者的反應能力,現場氣氛相當刺激。除了文藝競賽外,萊茵盃還有體育競賽,項目有「男子籃球」、「女子籃球」、「女子排球」和「男女混合排球」,在球場上,選手們揮灑汗水,盡情展現「德」意洋洋的青春活力。

經過兩天的激戰,本屆活動在本校德文系與下屆主辦單位政治大學歐洲語文學系,進行交接儀式後圓滿結束。

【萊茵盃精神總錦標】

第一名 國立政治大學歐文系

第二名 文藻外語大學德文系

第三名 東吳大學德文系/輔仁大學德文系

【文圖/德國文化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