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如何增進社交能力 從學習說故事開始

  • 05/18/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蘇怡瑄報導】

本校健康暨諮商中心於110年3月24日,在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一開口撩人又聊心—不冷場、不辭窮、不尷尬、不被句點的人際互動課」講座,邀請瑪那熊諮商心理師來為同學解答人際關係的應對技巧,並分享從過往經驗中領悟出的交際法則,讓同學充分理解並有效運用於實際生活中。

講師依次說明了三種不同風格的自我介紹,分別為資訊型、知識型與故事型,其中故事型透過說故事來讓別人了解自己,最能夠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且展現個人特質。然而自我介紹只是建立關係的第一步,下一步則是要想想如何吸引別人來「聽故事」,拉近關係的首要條件便是培養生活經驗,生活經驗的累積實際上也是在建立話題資料庫。「話題不會憑空出現,事先準備才有話聊」,講師同時身為婚戀平台約會教練,分享配對諮詢過程中所遇到的狀況:有人假日只待在家不出門,沒有多接觸資訊,和人聊天時才會沒有話題可聊。因此他建議同學可以多出門看看世界,或是平時注意周遭環境,從日常生活中蒐集話題,當有了和他人交流的機會時,這些便成為可以派上用場的珍貴素材。

為了讓同學學習如何「說故事」,講師也請現場同學分組實際演練,並即時給予回饋。像是團體聊天時,眼神不要只盯著同一人看,必須眼觀全場以製造親和力。此外,講師也談到避免被句點的QSQ公式,一開始先透過假發問(Question)提出問題,再分享(Share)故事,最後以真發問(Question)邀請對方分享類似的故事經驗,雙方有來有往,才能創造良好的互動環境。

大學是一個能夠讓學生擁有自主學習的環境,為此講師鼓勵學生利用課餘時間提升自我的生活經驗,多培養自己的興趣、多認識不同領域的人,以增加與人談話的趣味性,畢竟,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才能吸引他人來了解自己。

【文圖/社會三蘇怡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