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地方創生新價值 細品台灣「心」感動

  • 05/16/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廖心綾報導】

何謂「地方創生」?簡單來說,即是以在地視角重新思考當地價值,為其增添一絲色彩一層意涵。本校日文系於110年4月29日於外雙溪校區舉行「在地方創生的舞台上,我能扮演什麼角色?」講座,邀請東吳傑出校友,現任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經驗分享。演講過程中,她不僅分享地方創生實例,更萃取出地方創生的核心價值,帶領大家一同思索尋覓不一樣的台灣。

李應平學姐在演講過程中,眼眸總是閃爍著炙熱的光芒,在參與地方創生的過程中,所汲取的智慧使她滿懷信心,而每次不同的工作挑戰,都能讓她再次發現台灣迷人的美。台灣好基金會相信,地方創生不是制式化的存在,每份土地都是不可或缺且獨特的,無法將一處的成功複製再貼上到其它地方,也正因為如此,才使地方創生這般地讓人滿懷憧憬。而找出當地居民對土地的認同,保留原貌是他們努力推動著的核心理念。 

莫拉克颱風肆虐臺東嘉蘭部落,當家不再是記憶中的模樣,心靈寄託隨之崩解,台灣好基金會展開長期陪伴計畫,也幫助當地居民,一同發現地方優勢,將改造想法共享原住民朋友們,使他們能夠自給自足,找回生活新動力。除此之外,他們也將「文化是人類生活的總和」的概念,延伸到以耕田為主的台東池上鄉,並將四季結合觀光,廣邀民眾參與音樂節,在縱谷間搭建舞台,藉由音樂及舞蹈敬天謝地,帶出台東新風貌。在苗栗,他們與回鄉青年農夫合作,帶領學童走出教室擁抱土壤,以「一所學校,一畝校田」,讓田園成為教室,透過學生動手種植作物,也認識台灣的土地與環境永續,凝聚家鄉的認同與自信。

在演講尾聲,李應平學姐表示,在地方創生中應該思考的是,自己「想」做什麼?而非自己「能」做什麼?她堅信一旦找出自己理想的核心概念,便能明白實踐背後的價值為何,因此能更放膽勇敢去完成理想。

【文圖/日文三廖心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