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國圖公布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排名 東吳大學獲三大獎

  • 05/01/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圖書館

【圖書館訊】

東吳大學再次榮獲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傳播獎」、「學位論文開放獎」、「學位論文資源貢獻獎」等殊榮。

國家圖書館為鼓勵國內公私立學校及研究機構學術研究,每年定期進行「臺灣各大學學術資源能量風貌」調查,透過「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及「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三大系統之資料庫數據,分析各界對於學術資源的利用情形,並公布「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獲獎名單,藉此呈現近年來臺灣學術資源風貌。今年,東吳再次榮獲「學位論文傳播獎」、「學位論文開放獎」、「學位論文資源貢獻獎」,足見該校在推廣學術傳播不遺餘力,深獲學術研究領域人士高度肯定。

本校為建構優良學術倫理,維護著作權人權益與促進資源公開共享,提升國際競爭力,研究生在入學之初即需參與學術倫理課程,論文撰寫完成後需配合「學術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進行文獻相似度檢測,再經圖書館嚴謹審核論文上傳「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之相關規格是否正確完整。該校致力落實學位授予法之相關規定,鼓勵學位論文公開發表,藉以呈現學術研究領域之發展趨勢及學術研究成果。此次,在論文電子全文授權數,及被下載數於私立大學院校中表現優異,並且在各分項排名(全文授權數、全文授權率、電子全文被下載數、電子全文被下載率)積分總分中榮獲「學位論文資源貢獻獎」,顯見其學術研究能量不容小覷。

東吳大學並非首次獲得此獎項的肯定,已多年蟬聯國家圖書館學術研究方面獎項的佳績。這些獎項不僅肯定本校在學術資源上的推廣,同時也是讓東吳致力提升師生學術研究能見度的動力。期許學校未來在學術界上更具有引領發展的潛力,並且持續不斷地為強化學術典藏價值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