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為什麼人權很重要 因為我們都需要它

  • 04/27/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鄭宥勝報導】

東吳大學人權學程於110年3月29日在D0633舉辦《為什麼我們需要人權?》演講,特別邀請台北市立大學教育學系湯梅英教授及教育部課審會學生代表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廖浩翔同學擔任主講人,並由人權學程周怡君主任進行開場與引言,有許多本校教育學程師資生出席,一同探討人權教育的議題。

湯梅英教授首先說明了人權的重要性,人權涵蓋的範圍非常廣泛,每一項保障都是為了使人們的權益受到更好的對待,湯教授特別提及「受教育權」,在當今社會仍有許多孩子是無法接受教育,而我們不能總是指著世界哪些地方比起我們還缺乏哪些權利,而沒有去思考我們現行的人權保障是否足夠或有沒有需要改善的地方,人權議題是存在爭議性的,就是要藉由人們彼此去不斷討論與瞭解,來產生一個共識或是價值。

湯教授擔任多年的教育部課綱審議委員會的教師代表,從過去的九年一貫課綱到現在的108課綱,她提到感受最深的便是人權教育進展的很緩慢,包括過去就有提倡在兒童節期間可以搭配「兒童權利公約」推出一系列的活動,來讓兒童知道自己的權益並促進知識的增長,很可惜當時部分學校有推行但是到後來沒有延續,這是很好可以搭配人權教育的機會,卻沒有被好好的運用與推廣。

政大的廖同學分享自己在人本教育基金會實習的情景,當時收到許多申訴案件關於學校的校規不合理,比如存在體罰要求學校來回跑樓梯、學生在校內跨區到其他學系要記過等,都顯示出我國人權教育意識不夠普及和嚴謹,當學生們缺少人權相關知識,進而造成不懂得自我保護或是將來造成他人的侵害而不自知。

兩位講者,針對當今人權教育不夠落實做發聲,現階段要做的是將人權教育融入到其他學科中,比如英文科課本的文章可以挑選與人權相關的內容,來強化學生日常學習就能熟悉什麼是人權,對於學生和社會都是很大的幫助,因而可以提升整體人類的權益保障與福祉。

【文圖/政治四鄭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