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設計思考與六頂思考帽相輔相成 讓思想更加全面

  • 04/16/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李韋萱報導】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顯得相當重要,但該如何思考?思考的脈絡又是如何呢?本校學生學習資源組於110年3月25日在雙溪校區舉辦「解決問題的實用創意思考法」講座,邀請企業培訓講師—余建翰,來與同學們分享設計思考的步驟以及如何運用六頂思考帽,讓思想更加豐富且全面。

余講師認為有系統的思考才能找到關鍵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其中,設計思考的步驟包含:同理心、需求定義、創意動腦、製作原型和測試。同理心意即換位思考,當看事情的角度與使用者相同、思想有交集,才能嘗試理解他人的想法及做法,也才會有溝通討論的空間;接下來就是定義需求、定義問題,只有深入地找到事件背後的核心問題,才有辦法真正的解決問題;而後一連串的發散創意、製作模型和測試,都是在找解決方法,並實驗的過程。余講師也將同學們分組並給予題目,讓他們依照設計思考的步驟,一一找出核心問題並嘗試提出解決方法。

此外,六頂思考帽也是另一種有系統的思考方式,不同顏色代表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顏色分別為:白—事實、紅—情緒、黃—正面、黑—負面、綠—創意、藍—控制(總結)。以鮭魚之亂為例:

白—某家日本壽司店發起活動,促使100多人為了能吃到免費的壽司而改名。

紅—可能有人覺得很荒唐、有人覺得好玩。

黃—這家日本壽司行銷很厲害,造成很多話題,國內外媒體都有報導。

­黑—有人只吃壽司上面的料,底下的醋飯被浪費;有些人名字可能改不回來。

綠—這波公關操作可能會衍生出更多有趣的行銷手法。

藍—這次鮭魚之亂引起社會軒然大波。

運用這六頂思考帽,除了加深對於事件本身的認識外,也讓看待事情的角度變得多元,如此一來,就能再更深入的探討其背後可能帶來的影響。

最後,余講師認為,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客觀,只能盡量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使事情趨近於客觀,然而運用設計思考法和六頂思考帽,使我們在面對每一個事件都能盡量客觀的看待,如此才能夠找出問題核心並設法解決。他也提到,出社會後,沒說不可以就是可以試試,應努力多方嘗試,並隨時保持良好的學習心態,讓自己盡量不受外在思想拘束,跳脫既有框架,展現創意!

【文圖/經濟四李韋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