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時電子報】縱橫天下:劉必榮》北京的東南亞外交登場ing |劉必榮(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 04/04/2021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時電子報
中國外長王毅(右)與馬來西亞外長希沙慕丁1日在福建南平舉行會談。(新華社)

中國外長王毅(右)與馬來西亞外長希沙慕丁1日在福建南平舉行會談。(新華社)

如果把外交關係分成兩層,中美俄等大國外交是第一層,亞洲的中等國家就在第二層。3月18日中美的阿拉斯加火爆交鋒剛結束,第二層的中等國家外交就熱鬧登場。兩層外交相互牽引:第一層的大國或希望第二層國家幫她打代理人戰爭,但第二層也有自己的想法,雖然在一些問題上未必有完全的話語權,但在外交槓桿的巧妙運用之下,經常也會返回去影響第一層的互動。

清明假期中國外長王毅在福建會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與南韓的外長。這些國家中除了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較為單純外,中國和其他三國的關係都相當微妙。3月30日,印尼才剛和日本舉行外長與國防部長的2+2會談,雙方決定加強合作、聯合演習後,4月2日印尼外長蕾特諾飛到南平與王毅會談。南韓也一樣,4月3日南韓安保室長徐薰在美國參加美日韓國安層級的高峰會談,同天外長鄭義溶也在廈門會見王毅。很明顯地,中等國家也有自己的利益,且不願意在中美間輕易選邊。菲律賓對中國的外交尤其讓我們關注。

上個月開始,200多艘中國漁船(菲律賓稱其為中國的海上民兵)在南海牛軛礁附近集結。牛軛礁屬於九章群礁,九章群礁上有中國基地也有越南基地。牛軛礁在群礁最北,位於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之內,但也在中國九段線之內。漁船集結久久不散,菲律賓政府強烈抗議,派出飛機與船艦予以監控,美國駐菲大使館與國務院也發表聲明,力挺菲律賓捍衛主權的立場。

菲律賓之所以緊張,是因為過去中國大陸對美濟礁(1995)、黃岩島(2012)確認主權並建造人工設施,用的都是同樣手法。所以這次漁船在牛軛礁集結,應也是中國想要擴張在這一片海域影響力的前奏。而菲律賓明年要舉行大選,杜特蒂雖不能再選,但要確保他支持的人能夠當選,就必須在對中外交上堅定,所以這次反應才會這麼強硬。

可是這次和以不同的是,美國過去對菲律賓沒有那麼支持。黃岩島的衝突時,美國甚至不認為黃岩島屬於菲國。如今美國又是發表外交支持,又是幫助監控,反倒讓菲國的外交陷入被動。這就是第一層的外交影響到第二層。而就在菲律賓外長羅欽要與王毅會面的同一周,大陸100萬劑的新冠疫苗運抵菲國。這讓羅欽不知見面時是要抗議還是感謝。

通常,外交關係若都很好或都很緊張,都比較好處理。像中菲這種有張有弛的關係,就考驗雙方的外交藝術了。王毅會見羅欽時,談到會落實《南海行為宣言》、並推動《南海行為準則》的談判。這些話的潛台詞是,南海的問題我們區域國家自己解決,不要被域外國家干擾。可是以菲律賓和美國的軍事關係,中國當也知道美國的影響力是根本不可能被排除的。可是另一方面,從中菲達成共同開發禮樂灘油氣田的協議來看,南海問題在沒外力的干預下,也不是完全不能解。

羅欽於是對中國大陸疫苗表示感謝,也表示會認真研究中國提出的《全球數據安全倡議》,這又是一個與美國「乾淨網路」交鋒的衝突點。今年是中國與東協建立對話夥伴關係30周年,中國的東南亞外交,好戲才正準備登場。(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