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國文學系謝君讚助理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 04/10/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研究事務組
  • 20210315研究組(橫).jpg

【研究發展處訊】

中國文學系謝君讚助理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論阮籍之莊學為「文人老莊」的詮釋觀點

作者:謝君讚

東吳中文學報(THCI)

卷期數:39

頁碼:31-56

出版日期:2020年5月

摘要:

牟宗三先生認為阮籍既是以文人浪漫之心靈來契接《莊子》之玄妙道境,並且也是藉《莊子》以裝點文飾其浪漫狂放之行止,因此乃將阮籍莊學定位為「文人之老莊」。然而,後起的詮釋者如戴璉璋先生則認為阮籍對於《莊子》的吸收,於核心概念(如「自然」)的理解上,雖能有貼切的掌握,但是由於阮籍靜虛工夫之論述較為簡略,因此未能有玄智觀照,而仍屬以文人浪漫來契接莊學的層次。對此,本文認為阮籍之莊學,就「逍遙」言,是屬仙家式的長生遨遊之逍遙,與莊子無待式的精神逍遙明顯有別。而就一氣渾淪之「自然」言,則是屬平面層次之知慮調整、視野轉換,是意圖藉著萬物同屬一氣輪轉而無別的觀點,來破除死生、小大等相對分別式的一體無別,此與《莊子》透過靜守之工夫,上契究竟真實、朝徹見獨之境,從而俯瞰世間之分別對立式的立體超越明顯有別。而就工夫論而言,阮籍某些看似與《莊子》虛靜工夫相近的文字敘述,雖可說是屬精神層面的工夫,但要注意的是,一方面其超越上達的內容並不明顯;另方面,有些內容(如《清思賦》之「清思」)則是屬於精神之想像感通,與超越之心體這類的概念截然不同。至於將阮籍定位為浪漫放達之文人,很可能也將忽略了阮籍面對險峻亂世中,出入於儒家、道家、隱者與仙家之中,尋求心靈安頓的迷茫徬徨與糾結掙扎的奮鬥歷程。

研究事務組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游晴如組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