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高山仰止 溪城懷思—清明前夕向東吳先賢致意

  • 04/04/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總務處,秘書室

【總務處訊】

「山不在高,有賢則名」,本校王寵惠故董事長伉儷、石超庸故校長伉儷安厝本校外雙溪校區深幽靜美坡地;而於本校來臺復校初始,為復校鞠躬盡瘁之孫科故董事長與端木愷故校長伉儷,亦安厝臺北近郊陽明山區。為表達追思懷遠之情,總務處每年於清明節前夕,擇訂吉日邀請師生登高親至校內外墓園獻花致意。110年3月13日,東吳建校121年校慶暨運動大會當日,馬英九前總統親臨校慶開幕典禮致詞後,隨即由董保城副校長與政治系謝政諭教授陪同,前往王寵惠故董事長伉儷墓園、石超庸故校長伉儷墓園致意。馬前總統特別表彰推崇王寵惠先生在學術、司法、外交都有卓越的表現,更在出席開羅會議極力爭取我國應有領土,發揮關鍵影響力。

潘維大校長則於3月18日帶領趙維良副校長、董保城副校長及一級主管與總務處的同仁、王寵惠故董事長嫡孫王守正建築師、孫女王依仁女士,以及3位從美國返臺的校友,本校休士頓校友會李迎霞會長(會計系60級、第5屆傑出校友)、南加州校友會高中聯學姐(中文系79級)、北加州校友會陳思如會長(政治系93級)。先後至王寵惠故董事長伉儷墓園、石超庸故校長伉儷墓園、孫科故董事長伉儷墓園、端木愷故校長伉儷墓園致意。

王寵惠先生於民國41年至47年擔任本校在臺復校後首任董事長,於47年3月15日任內過世,後由總統府應本校所請安葬於此。趙維良副校長表示,沒有王寵惠先生,東吳大學當時不可能在臺灣復校,東吳能有今日,跟王寵惠先生密不可分。為感念王寵惠董事長在臺復校的恩澤,特將在臺復校落成的第一棟校舍命名為「寵惠堂」。

石超庸故校長於民國46年至57年擔任本校法學院院長、校長,董保城副校長介紹石校長時特別提到石校長與王寵惠董事長皆是耶魯大學法學博士,他曾是執業律師,但為了教育放棄優渥的待遇。石校長當年曾提醒訓導人員:「一切教育須從靈性啟迪,與內心修養下功夫,以基督教之信、望、愛三端,隨時輔導學生平時生活。切不可使學生成為有學無品、有才無德之人。」可見他非常重視學生的生活教育。石校長於1968年9月5日因積勞成疾,與世長辭,為感念石校長,特將科學館命名為「超庸館」。

孫科故董事長於民國56年至62年出任本校董事長,本校在臺復校之初,出力不少,並大力促成第二教室大樓之建設,孫董事長逝世後,學校為紀念其貢獻,以其字「哲生」將該樓命名為「哲生樓」。孫科故董事長伉儷墓園位於陽明山第一公墓,經總務處同仁幾次造訪詢問附近墓園管理處,再加上孫故董事長後人旅居國外無法聯絡,尚未知墓園是否有人維護。校長致詞時指示,本校創校、復校過程艱難險阻,因為有前輩的努力,學校才有今天的規模,孫故董事長伉儷墓園若無人維護,基於緬懷先人、飲水思源、不忘本的精神,本校應該要心存感念之心,作我們能做到的事,承擔維護墓園的責任。

端木愷先生於民國43年至76年歷任本校董事、常務董事、董事長、校長及各種復校專案執行委員長達33年。擔任本校校史指導委員會執行長的歷史系蔣武雄老師分享端木校長擔任本校校長長達14年,除了不支薪工作,又將圖書、鋼琴等家具捐給學校;為籌措學校資源奔波各地,往返旅費都自掏腰包,旅途保險受益人指定為東吳大學,身後並把所有金錢、房屋、四庫全書珍本、元曲珍本等財產均捐給本校,讓他深深感動端木校長對學校的戮力付出。本校為感念端木校長,以其字「鑄秋」,將城中校區第二大樓命名為「鑄秋大樓」。

哲人已遠,典型夙昔,在春暖花開的3月天,師長、校友們團聚一起「春遊校園、草山,憶故人」,除增進東吳師生對前輩哲人的認識,也表達東吳人對先賢的感謝與崇敬之意。

【文/總務處 圖/秘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