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數金論壇探討「監理科技在地化」 鄭冠宇院長:鼓勵法律人跨域交流新興知識

  • 03/29/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數位貨幣與金融研究中心
  • 圖一、東吳數金論壇與會貴賓合影.jpg
  • 圖二、東吳大學法學院院長鄭冠宇.jpg
  • 圖四、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邱佩冠.jpg
  • 圖三、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余啟民.jpg
  • 圖五、永豐金控數位科技顧問萬幼筠.jpg

【數位貨幣與金融研究中心訊】

本校於110年3月22日舉辦《東吳數金論壇》第二季第一場次,主題是「監理科技在地化」,特別邀請法學院鄭冠宇院長擔任主持人,由法律系余啟民教授擔任引言人,與談人包括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邱佩冠合夥律師、永豐金控數位科技顧問萬幼筠,就當前全球監理科技發展方向與我國在地調適實務進行探討。法學院院長鄭冠宇特別鼓勵法律人要積極面對跨領域知識與科技變化,當科技人與會計人等不同領域相繼進入法學領域時,法律人應有更開放而突破的思維回應變局,讓法律有與時俱進的調適與內涵。

法律系余啟民教授指出,所謂監理科技(RegTech/Suptech)是金融科技(Fintech)衍生出的新領域,利用大量數據方法、模型分析、或系統安全技術等資訊技術,加強監管流程。監理科技的目標是提高透明度與一致性,規範監管流程,對不明確的法規提供合理的解釋,從而以更低成本提供更高質量水平。金融機構利用監理科技能夠降低合規複雜性,加快合規審核時間,減少勞動力支持,並增強合規能力,從而提高盈利和運行效率。

余啟民教授提出,資料搜集、檢驗方法、資料儲存、資料分析與資料可視化的監理科技機制,應可適用於其他領域。而由歐洲央行與歐元區國家銀行所共同開發的銀行綜合報告辭典(BIRD, Banks’Integrated Reporting Dictionary) 可以減輕銀行報告負擔,並改善向當局報告質量,應是可以參考的作法。BIRD內容基於統一數據模型,指定應從銀行內部IT系統中提取的數據,以生成主管部門要求的報告。此外,對於從銀行內部IT系統提取的數據,有明確定義的轉換規則,以產生特定的最終監管數據。包括詳細信貸與信貸風險數據、證券控股統計、資產負債表項目統計、貨幣金融機構利率統計、國際收支與國民帳戶等,都會是重要數據內容。余啟民教授建議,隨著金融業日益數據化,金融監管也需要跟上數位化,且管理階層需要理解監理科技的潛力,並牢記其局限性和風險。

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邱佩冠律師則分享目前在金融監理沙盒的主要創新內容。一是多元數位身份認證方式(e-KYC),尤其是應用手機讀取身分證與護照晶片等創新作法;二是市場資訊即時監理,如財務業務資訊監控、偶發事件即時回傳與分析、跨域跨業與集團合規共享等;三是防詐欺預警,包括可疑交易及內部舞弊行為偵測、借貸違約及證券交易風險預警、實質受益人辨識等。在金融監理沙盒裡的創新團隊常會遇到的法律議題主要有以下類型。一是數據資料處理,如裝置資訊是否為個人資料?二是委外辦法,例如詐欺偵測的委外服務,就必須向金管會申請委外核准。三是資安控管的國家標準。四是雲端等。

永豐金控數位科技顧問萬幼筠則指出,監理科技與金融機構及市場的數位轉型成熟度密切相關。在發展初期,全面化與細緻化的嵌入式監理科技應用是困難的,因此主要藉由監理金融活動與金融市場進行監理。在發展中期,則有智慧監理(Smart Regulation),因應金融市場與活動的數位轉型,使用數據科技來監理轉型中的金融科技。在發展成熟期,金融活動與金融參與者的生命週期,由始自終,由剝而復,皆在量化與質化數據活動中,被動評估其風險。

萬幼筠顧問並分享金融犯罪常見的五種態樣,包括洗錢與反恐、賄賂、貪瀆與腐敗、行為與道德風險、制裁等。他提出監理科技發展的幾項挑戰。 一是缺乏整合策略與數據能量;二是數位科技發展本質也在同步改變,尤其是數位應用的籌獲方式;三是缺乏相應風險的威脅全景。

萬幼筠最後提出幾項發展監理科技的重要建議。一是建立一個多方利害關係人參與的監理科技平台。尤其台灣金融監理單位有中央銀行、金管會,還有銀行公會的函釋等,有些函釋內容偶有不一致;因此利害關係人的參與乃是關鍵。二是由事中與事後校正,朝向事前預警,並應發展關鍵風險指標。三是將數據化的風險指標嵌入所有金融活動與商品中。四是法規遵循科技(RegTech)將依金融中介機構數性特質化,而監理科技(SupTech)或將出現全球性的合作與同化監理樣態。總結來說,金融相關的科技法律與法規調適,勢將發生且正在發生。

本次活動圓滿完成,東吳數金中心並預告下一次《數金論壇》將於110年4月舉辦,主題是「全球經貿新規則與新經濟循環」,敬請期待。

【文圖/數位貨幣與金融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