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國文學系侯淑娟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 03/09/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研究發展處

【研究發展處訊】

中國文學系侯淑娟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曇花記》的改評與折子選輯

作者:侯淑娟

淡江中文學報(THCI)

卷期數:42

頁碼:83-117

出版日期:2020年6月

摘要:

明代屠隆(1543-1605)《曇花記》寫唐代定興王入道修行的故事。在《曇花記》各版本中,臧懋循(1550-1620)《曇花記》評改本最特殊。臧氏以吳中崑曲觀點、傳奇特性,刪削思想性佛道說理,以情詞穩稱、關目緊湊、音律諧叶之「當行」標準,將《曇花記》55齣刪併改整為31折。又在每一改動處加眉評,說明刪增原理。評改本主、次情節線清晰明朗,穿插有致,提高人物的整體性結構關連,更趨合吳中崑曲規範。本文除了探討臧懋循評點改本與屠隆原著的差異,更綜觀11種散齣選本、曲譜對《曇花記》的選輯,以折子戲具體流傳的樣貌,分析明清戲曲散齣選集、曲譜對屠氏《曇花記》與臧氏評改本的接受與改動。以選齣多又具小本戲特點的《萬壑清音》,分析其選輯特色,探討含北曲元素的折子套數,由原著、評改本到戲曲散齣選集中的變化。《萬壑清音》選輯《曇花記》齣目凸顯非傳奇主角性腳色的齣目,如外、末、淨,甚至是具丑腳可能性的無腳色配置人物主唱主演的折子,如〈木侯夜巡〉,本文從腳色行當的觀點,特別是丑角行當的運用,探討《曇花記》原著、評改本到戲曲散齣選集、《萬壑清音》配置的變化,分析《萬壑清音》之選輯提高明傳奇非主角性腳色行當精煉舞臺演技的意義。

研究事務組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游晴如組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