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攝影作家蔡傑曦:珍惜不一樣的日常

  • 02/03/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廖心綾報導】

人們腦海中的記憶,往往是最珍惜、最不想遺忘的,或許是那天眼眸中倒映的風景、耳旁響起的音樂,在心中激起陣陣漣漪,於是拿起相機,記錄這迷人的片刻。本校中文系系學生會於109年12月29日在外雙溪校區普仁堂,特別邀請知名網路攝影作家蔡傑曦,分享他的攝影心路歷程。

年僅24歲,已出版兩本攝影散文集、在Instagram上擁有7.5萬粉絲的蔡傑曦,就像鄰家大男孩般,以溫暖的笑容、幽默的語調,分享他從攝影中學會的事。最初,「家人」是他攝影的初衷,他不捨時間流逝,便開始紀錄家人及身邊的事物。相片中雖然不見他的身影,但站在相機的觀景窗前,抓住瞬間按下快門,他拍出想要紀錄的美好時刻。即使從事攝影行業數年,家人一直是他攝影的動力,也是他最好的模特,蔡傑曦表示,當攝影使他成長茁壯之際,他希望能成為弟弟妹妹們的「麥田捕手」。即使面對諾大的世界、重重的挑戰,他仍期許自己要保護家人,如麥田捕手般在危機時刻,無懼地張開雙手保護他們。

對於攝影,蔡傑曦指出社會對「美」的期望與弊端,認為不需過度地緊緊依偎、造作地擠出笑容,他將攝影做為出發點,重新定義大眾對相片的認知。「影像帶給人們記憶,又或者間接地欺騙人們。」人們儘管上一秒可能悲傷、憂愁著,卻又想在鏡頭前展現最完美的自己,因而露出毫無缺陷的笑容。當相片中呈現的不再是真正的自己,不禁迷失了自我。他秉持著「日常也值得被記錄」的攝影理念,相信照片不需套上多餘的濾鏡,刻意做出俗套的姿勢,「風景」就是人們活在當下的證明。以不同的視角,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或許一成不變的日常,多了一絲趣味,增添了一分期待。

「儘管被社會貼滿標籤,我們仍要努力地釐清自己」,蔡傑曦在最後呼籲同學們,世界總會有自己的規則,但要勇敢地不受主流審美影響,而更重要的是,停下腳步,仔細審視自我價值,去接受並喜歡那並不完美的自己。

【文圖/日文三廖心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