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未來不設限 世界任我行

  • 01/31/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林耿瑩報導】

2020,是個無法預測、充滿變動的一年。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肆虐下,帶走無數寶貴的生命,也令許多事物停擺,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多數留學生因為疫情改為線上上課,更有些人選擇休學、返回台灣。本校語言教學中心109年12月21日於外雙溪校區G402語言教室舉行自學達人不藏私講座,邀請本校英文系碩士班四年級劉宣欣學姊,分享在澳洲西雪梨大學的留學經驗及心路歷程。

「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裡,比做很多事更重要!」劉宣欣提醒,身旁人提出很多意見和想法,覺得哪些事值得、哪些該去體驗,但自己要去思考,不要每件事都想嘗試,反倒最後變得一事無成。劉宣欣因為對語言有興趣,又就讀英文系,她在大學期間雖然有很多出國交換經驗,但知道自己是想留學而不是遊學,因為留學相對而言有比較長期、完整的學分學習機會,所以給自己設定一個「留學」的目標,在大學時期也參與多個英語自學小組,藉此訓練自己的外語能力。

「與其停留現在,不如有機會都去試試看。」劉宣欣說道,其實自己也曾感到迷惘。大學快畢業時,面臨直接就業或繼續升學的抉擇點,當時覺得生活一成不變,所以選擇多嘗試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劉宣欣提及,當時的體驗對現在的自己很有幫助,挑戰單車環島時,自己總是在後頭,一開始會想趕上別人,但後來發現不需要追上別人,慢慢地、安全地騎,最後也會到達終點。現在的她,知道自己該往哪裡走,不再做無謂的過度比較。

「一開始出國讀書當然有很多期待,想要交很多朋友,把生活過得精彩,但到了那裡發現期待跟現實有落差,所以要克服落差帶來的失落。」劉學姊說,面對新環境及生活不要強求,把握任何與人互動的機會、積極參與感興趣的活動,最終會發覺留學不只能增廣見聞,也能探索自我潛力,以前總認為自己做不到,但事實上卻完成很多事,走了很多的路。

雖然疫情仍無情地持續延燒,各國間交通不知何時恢復往來,但危機就是轉機,我們所要做的便是積累自身實力。當這波疫情過去,準備完善的我們,隨時可以出發,去追逐自己的夢!

【文圖/法律一林耿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