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遠見雜誌》2021企業最愛大學生大調查:好強!成大連七年奪企業最愛大學,「這所大學」打敗淡江奪私校之冠 |東吳大學(【商管類】私立大學第1名,全國第4名;【法政類】私立大學第1名,全國第3名)

  • 01/28/2021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遠見》2021企業最愛大學生大調查
  • |
  • 作者:遠見編輯部
  • |
  • 照片提供:張智傑
好強!成大連七年奪企業最愛大學,「這所大學」打敗淡江奪私校之冠
圖/成大校景。張智傑攝
 

《遠見》今(28)日公布「2021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成大創下《遠見》此調查七連霸,台大蟬聯亞軍,第三、四、五名分別為台科大、清大、交大。中正首度衝進前十名,同樣位於中部的逢甲也一舉奪下私立最高名次,排名第11(見表1)。

表1

圖/表1

企業連七年最愛成大畢業生 台大蟬聯亞軍 

疫情顛覆世界,值此牌局全亂的時代,企業選才標準,是否也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

《遠見》每年針對台灣上市櫃公司進行「企業最愛大學生評價調查」,探查企業主心目中「最佳就業力大學」,今年邀請1718家上市櫃企業參與調查,完成569份有效問卷,回覆率達33.12%,填答數與回覆率雙雙創下新高,顯示企業在變局中更關注人才能力。

綜觀企業最愛前30所大學,依然由成大、台大、台科大蟬聯前三名,成大並創下《遠見》此一調查七連霸,是南台灣排名最佳的研究型大學。

由於產業與人口集中北台灣,北區私校有地利優勢,輔仁、淡江和中原,多年來獲選為最受企業好評私立大學前三名,逢甲今年打破慣例,一舉躍升總榜私校冠軍,排名第11。

中台灣表現佳 中正進前十 逢甲為私校冠軍

除了逢甲打破北區私校獨霸,首度拿下私校冠軍,《遠見》發現,今年調查的最大變化,是中台灣(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南投)大學崛起。

中正比去年進步10名,首度站上第9名,是「最佳進步獎」得主。加上中興、雲科大、東海、勤益科大、朝陽科大,中台灣一共七所大學入榜前30強,對照2017年起台中躍居全台第二大城市,顯示中台灣近年的產業發展,帶動企業對在地人才需求與評價雙雙增長。

文法商由政大蟬連三冠王 成大闖進前五名

《遠見》除了以「校別」,進行「大學整體」「國立」「私立」「技職」等「校際排名」,還依據「學科別」,分為文法商類、理工類、民生類等,共三大類10個分榜「學科領域排名」。

文法商類「社會人文」「法政」「商管」分榜,皆由政大三度奪冠,台大包辦三榜亞軍。

理工類「工程」「資訊」「數理化」分榜冠軍各為成大、交大、台大;民生類「設計建築」冠軍是成大,「觀光休閒」由高雄餐旅大學蟬連榜首(見表2)。

圖/表2

值得注意的是,成大傳統上被視為工程名校,但近五年來,在「文法商」類排名不斷爬升,今年文法商三分榜全部進前五名,勝過許多文法商類傳統名校,例如,在商管分榜贏過東吳、法政分榜贏過中正、人文分榜贏過輔大與中山。

三大產業雇主認定成大為最佳畢業生前三名

今年《遠見》更首度針對「產業別」,詢問每家企業最愛的前三名學校,計分方式為第一名3分、第二名2分、第三名1分,依照總積分排名,找出不同屬性企業心中最佳大學生。

不管是資訊科技、傳產製造或零售服務業,成大都是雇主心目中的前三名,其中,在「資訊科技業」與「傳產製造業」都拿下第一,台大則是「零售服務業」雇主認定的最佳畢業生(見表3)。表3

圖/表3

調查說明

圖/調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