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返校》翻拍影集 重新顛覆經典

  • 01/04/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張珮鉁報導】

        「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談到《返校》,必定會想起這句糾纏著主角方芮欣的經典台詞,《返校》起初是遊戲,後來被翻拍成電影,如今更有影集的再製。本校政治系及社會系學生會為了讓學生更加了解《返校》背景—白色恐怖年代,於109年11月30日在外雙溪校區普仁堂舉辦《返校》影集講座,邀請導演蘇奕瑄和製作人林怡伶講述影集的歷史元素、政治因素、影集特色和改編上的困難。

        《返校》的遊戲與電影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但為求新意,林製作人認為,「創新、突破」這兩要素能為故事增添不一樣的色彩,讓影集的呈現有別於電影和遊戲。除了仿效外國影集由多位導演共同編導外,更大膽的加入新角色—劉芸香、沈華,時空背景更從1969年的白色恐怖時代拉至1999年的威權時代末期。角色及時間軸不僅有重大改變,劇情也有顯著的變化,電影的故事線由魏仲廷視角展開,影集則改為以方芮欣的復仇為主軸,此外,電影著重刻劃白色恐怖時期,但影集聚焦在轉型正義上,藉由表現威權的不同形式,來更貼近現實,並且利用三十年前及三十年後主角間相似的命運、背景作為串連,更進一步暗示,即使過了三十年,歷史仍然不斷重演。

        雖然影集加了很多電影所沒有的新元素,卻依舊保留了電影的精華,像是用小人物書寫那個時代的故事,巧妙地用不一樣的方式刻畫人物角色,讓觀眾得以看到熟悉的角色呈現不一樣的面貌,像是魏仲庭存在政治暴力創傷。事實上,現實中也有許多經歷白色恐怖的人,變得不敢再相信人,甚至與親人中斷聯繫。有些人在外吃飯時,總要面對門才能有安全感,因為害怕有人要監視他。劇中主要的核心精神在於「除魅」,魅看似是方芮欣為了復仇在三十年後出現,但在某個層面上,魅更像是那個時代下,所有人的集體陰影。

        時常有人說,過去的已是枉然,我們何必追憶,但影集所要傳達的價值,除了是方芮欣要面對過去的錯誤才能向前,也更進一步暗示國家要面對過去的創傷,才能向前。

【文圖/日文一張珮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