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職場解析「專案經理 Project Manager」知多少?

  • 12/29/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蘇恩然報導】

        你知道什麼是PM嗎?文舍明日聚場推出一系列與職業相關的活動,在109年11月27日帶領東吳同學前往參訪「科碼新媒體」,在專案經理(以下簡稱PM)溫馨的介紹下,認識PM的工作大小事。PM是非常重要的職務,可以指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也可以是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主要泛指專注處理產品或專案的人員。

        溫馨開場時便詢問參與的同學們各是什麼科系,並訴說PM沒有限定科系,主要工作內容是產品規劃、市場競合調查、進度控管、細節驗收與部門廠商等地溝通,這些工作內容不用侷限於專一技能,但如果有中文、外語、歷史、社會等背景會很加分,因為PM的工作除了需要統整組織能力,更需要文書、文學造詣、創意思考等技能。

        溫馨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大學畢業後繼續就讀新媒體研究所,雖然她喜歡新媒體領域,但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廣告公司,因為在廣告公司可以接觸各式各樣跟「媒體」相關的事物,也可以從中確認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媒體。溫馨現任的科碼新媒體主要在處理科技、AR、VR等專案,而專案PM的主要工作是溝通、規劃及掌握專案進度。溫馨表示,專案PM最需要的能力為跨部門溝通力,因為會接觸到不同專業的人,如工程師、公司老闆和廠商等,所以在面對不同案子與對象時,需要有很好的溝通表達能力,還要懂得換位思考、統籌匯報。

         這次參與企業參訪的同學來自不同的科系,有社會系、日文系、會計系和法律系,溫馨根據不同科系給予相關的建議,建議對PM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去科技媒體相關機構實習,溫馨特別提到去藝術相關的基金會實習,可以從中學到很多處理事情的方法與技能;她也分享許多將自己的科系與科技、媒體做結合的方法。雖然東吳大學沒有媒體相關的科系,但許多工作都需要多元專業,可以在大學期間多方嘗試、學習第二專長、參加實習,並將自己所學與興趣做結合,就能在不同的領域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文圖/社會四蘇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