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大階梯神獸豬大有來頭!文舍實境藝術節預備開跑

  • 12/19/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陳甯報導】

        近期外雙溪校區大階梯倏然出現三頭「神獸」,藍色基座、土黃色肌膚、黑色斑紋,像是校園的守護神,路過學生紛紛忍不住拍照打卡、靠近一探究竟。究竟這三頭神獸來自哪裡?原來是文舍明日聚場邀請原住民藝術家巴豪嵐.吉嵐與東吳19位在校生共同為今年「實境藝術節」創作的新作品,此作將於109年12月29日開幕記者會中加入AR實境完整呈現。

        巴豪嵐.吉嵐將本次在大階梯上的創作命名為「回歸」,他認為要先尊重環境才能守護環境,同時也是在消弭自然與人類之間的衝突。原來,大家口中的「神獸」是三頭野豬!野豬有互助合作、群聚社會、不畏寒暑、不挑嘴雜食、繁殖力旺盛等特性,並作為食物養活多數人類,牠們也是早期人類祭奠的重要祭品,因此,牠們的重要性等同於人類。「我們應尊重原生態,以人為本的信念必須由我們自己救贖」這是吉嵐對於作品的詮釋,期許透過作品將環境議題結合藝術帶入校園。

        文舍明日聚場自2017年至今,已連續四年舉辦「方寸之間 實境藝術節」的活動,是臺灣第一個以擴增實境(AR)及虛擬實境(VR)為互動載體的校園藝術節,在東吳校園推動實境科技與美學跨界教育,是由文舍明日聚場文化長劉維公副教授及胡氏藝術執行長胡朝聖,共同策劃為期五年的藝術計畫。今年的藝術節以「一山曇花」為題,邀請藝術家針對本校的歷史脈絡、自然地貌、校園生活進行創作,透過藝術與科技、實體與虛擬的交織連結,擴大觀者的想像空間,為這座百年校園創造屬於自己的文化底蘊與魅力。

        在12月29日開展後,「回歸」及其他作品旁,會加上QR code讓學生掃描,只要下載「方寸之間+」APP進行掃描,便能見到藝術品活動起來。校園中,帶入藝術並結合科技,為校園帶來更多活力,也讓東吳的學生們能在校園中進行、感受更多的藝術參與,而本次實境藝術節的其他藝術品也會在日後不斷釋出。校園新氣象的出現已在實境藝術節開跑前刮起一陣校園炫風,社會系學生蕭宇翰表示大階梯上的「神獸』在同學間是熱門話題,也非常期待本次其他藝術花火能在東吳發生。

【文/社會系陳甯 圖/社會系陳甯、校友馬庭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