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Linggle實機操作—「人工智慧科技於台灣日語教育之應用」工作坊

  • 12/18/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外國語文學院暨日文系訊
  • 感謝狀.jpg
  • Ai工作坊1112.jpg
  • 工作坊進行.jpg

【外國語文學院暨日文系訊】

        「人工智能科技如何應用在台灣的日語教學?」109年11月25日外語學院日文系「人工智慧日語研究中心」於雙溪校區口譯教室舉辦「人工智慧科技於台灣日語教育之應用工作坊」,邀請清華大學資工系自然語言處理實驗室博士生陳志杰先生主講,帶領外語學院23位師生實際操作「Linggle」系統,其中,大學部、碩士班學生出席踴躍聆聽,顯見人工智能科技於教學應用之發展實為未來趨勢,並已受到年輕同學之關注。

        「Linggle」系統為清華大學資工系張俊盛教授與其團隊利用大數據資料建構而成的英語語言學習搜尋引擎,本次工作坊講師陳志杰先生為其團隊成員之一。陳老師藉由提供大量實例,以輕鬆的互動及淺顯易懂的說明,帶領與會者利用「Linggle」系統檢視:一、英文文章中「介系詞的使用」是否正確、二、搭配詞使用是否恰當、三、疑問子句的語序為何,並體驗人工智能科技在提升外語寫作能力上能帶來哪些實質助益,並延伸思考「如何應用人工智能科技於外語教學現場」。

        透過「Linggle」之操作介紹,除能瞭解台灣自力開發的英文大數據資料搜尋系統,亦可輔助英文系及語言中心教師進行教學或研究;同時,在日文方面,參與師生也能藉此反思運用日文搜尋系統之方式,或是進一步規劃建構更符合台灣日語學習者的搜尋系統。

        目前,台灣學術界所開發的日語語料庫查詢系統有二套,其一為本校「人工智慧日語研究中心」於2017年利用約800篇之非日語母語話者完成之作文為Database製作完成的「LARP at SCU」語料庫查詢系統,其二為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黃淑妙副教授與該校資工系合作開發的「臺灣多國語言學習者語料庫系統」,未來這兩套系統如何推廣運用於教學、研究領域,或是否國內仍需開發更多不同方向的系統,是現今台灣日語教育界所面臨的重要課題,本校「人工智慧日語研究中心」也會持續關注前述課題,並與各位一同期待未來的無限發展可能!

【文/外語學院暨日文系 圖/日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