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結合音樂與文化 打造獨特調性耳機

  • 12/17/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林耿瑩報導】

        音樂,是耳機存在的重要基礎,但有沒有從音樂的角度思考過,「聲音」要如何去表現?東吳實踐家創創基地於109年11月25日在城中校區游藝廣場,舉辦品牌生活美學講座,邀請「Chord&Major」調性耳機的共同創辦人何宛蓁,同時為本校90級日文系畢業校友,來與聽者分享身為一名日文系學生,為何一腳踏入科技產業,並道出她的創業歷程及品牌故事,本場演講不只吸引了在校學生,更有許多畢業生抽空前來參與。

        「根據統計,一般民眾創業有90%會在第一年打退堂鼓,剩下的10%會在五年內宣告失敗。但我也不是說大家都不要創業啦!」何宛蓁學姊打趣說道,同時也點出創業的艱辛之處,Chord&Major成立至今已7年,能發展到現在規模,一定有其生存之道。首先,是選擇對的市場,因為現今手持裝置蓬勃發展,大眾對於耳機的需求連帶提升;第二,顯現其獨特性,在市場激烈競爭中不能、也不應該失去自己本身價值特色;第三,確立品牌內容,品牌要能清楚自身產品的內容及定位;最後,是串聯的重要性,不要僅侷限於產品本身,而要把眼界拓寬,與其他廠商聯名、舉辦演唱會,或與音樂人合作,畢竟耳機存在的目的,便是將音樂與人連結在一起。

         產品推出過程中,難免遭受外界質疑,「為甚麼不要做一種符合所有類型的耳機呢?」、「為何不做出一種迎合所有酒類的酒杯呢?」何宛蓁學姊反問大家。現在的人越來越重視聲音品質,而每一種音樂要表達的東西不同,調性耳機正是針對不同音樂風格,例如:爵士、抒情、古典,凸顯其中特色,並與大眾市場進行區隔。每個人對喜歡的聲音一定都會有感覺,調性耳機讓大家能用更直覺的方式,挑選自己喜歡的音樂類型。

        「雖然可能會迫於現實或無奈,但只要穩住核心,往明確方向前進,總有一天會到達想去的地方,而到達目標之前的每一步都是累積。」何宛蓁學姊用這句話勉勵在座的各位,如同獨一無二的調性耳機,在推出的背後,總要經歷無數挫折實驗,但最後收穫的,是大眾對產品的品質肯定,以及透過產品而相遇的人們背後,那些音樂與文化交織的動人情感。

【文/法律一林耿瑩 圖/法律一林耿瑩、東吳實踐家創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