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享譽國際名鋼琴家吳菡領軍 林肯中心室內樂協會音樂家大師相遇東吳

  • 12/11/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劉冠伶、蘇冠宇報導】

        本校音樂系主辦的「2020國際大師班在東吳」系列活動,於109年10月至12月期間展開,邀請多位國際傑出音樂家蒞校指導,希望藉由一系列大師班、講座、工作坊等,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及與國際音樂家交流之機會。12月9日,由曾獲Musical America「年度音樂家」殊榮的紐約林肯中心室內樂協會藝術總監,同時也是本校音樂系70級校友的吳菡(Wu Han)領軍,率小提琴家林品任(Richard Lin)、克里斯汀.李(Kristin Lee)、大提琴家德米特里.阿托品(Dmitri Atapine)與基斯.羅賓遜(Keith Robinson)、中提琴家尤拉.李(Yura Lee)與馬修.李普曼(Matthew Lipman),至外雙溪校區松怡廳進行演出,並與學生暢談學習音樂的心路歷程。

        室內樂的精神包含平等、包容、在對話中彼此表達意見。「要做很厲害的音樂家,一定要試著學習室內樂。」吳菡學姐表示,室內樂不僅要自己彈奏的好,而且耳朵要靈敏、思考要細膩,並清楚瞭解其他樂器,方能相輔相成。致力於發揚室內樂的吳菡學姐,於2003年創辦門羅音樂節(Music @ Menlo),已成為世界上重要的室內樂盛事,專門提供年輕音樂家表演的舞台及扎實的音樂教育訓練。

        吳菡學姐憶起在東吳求學的時光,學校沒有與現今松怡廳同等級的音樂廳,但仍然提供她許多上台演奏的機會,從協奏曲到獨奏會等各項表演的支持與協助,進而累積了全面且豐富的演奏經驗,她十分感謝東吳幫她打下的扎實基礎。「做一名室內音樂家要有好奇心、要常常去學新的東西。」當年音樂系黃奉儀主任與恩師劉淑美老師給她的建議,時至今日她仍銘記在心、滿懷感恩。人爬的越高更要學習謙虛,永遠不要認為自己程度已足夠,隨時懷有求知慾、努力耕耘便能結成美麗且豐碩的果實。

        大師班授課環節當中,本校音樂系同學輪番上陣演出,台上每一次的表演,林肯中心室內樂協會的音樂大師們更親自一一指導,教導學生除了演奏音樂外,更要學習配合肢體動作、眼神交流來「享受音樂」,並將曲子的意境傳達給觀眾。而這樣難能可貴的經驗,也讓本校同學獲益匪淺,往後也將運用大師指點的方式,更加精進自己的琴藝。

【文/國貿四劉冠伶 圖/法律四蘇冠宇、音樂系】